河北武安建立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交易平台

作者:王志勇 王志达 赵峰 来源:央广网
2017-06-06 10:45:15
分享

用市场机制倒逼过剩产能退出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王志达 邯郸台记者赵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钢铁重镇河北武安创造性的建立了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交易平台,坚持运用市场机制倒逼过剩产能退出。

在河北武安烘熔钢铁有限公司的厂区内,一座600多立方米的高炉正在被拆除,工作人员有节奏的吹响口哨,指挥吊车安全作业。武安,面积仅有1800平方公里,却坐落有16家民营钢铁企业,钢铁去产能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今年,河北省需要压减钢铁产能3186万吨,约15%的压减任务,需要由武安来承担。从去年开始,武安创造性的建设了全国第一个县级产能交易平台,用市场的手段去倒逼企业去产能。简单来说,就是要“让不拆炉子的出钱、拆炉子的得到补偿”,各企业之间形成了“去产能共同体”。

武安市长强延峰:我们把去产能的任务进行“货币化”。让每一个企业都承担任务,都承担责任,都有压力。

随着去年钢铁价格的上升,曾经一度亏损严重的钢铁企业都出现了回暖现象,今年的交易互助金定什么标准,为了科学合理,武安市发改局局长孟天增往钢铁企业跑断了腿。

孟天增:这是一个价格问题,不能强制。

今年,2017年武安市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实施方案尘埃落定。压减钢铁产能指标交易互助金的标准是每万吨铁、钢各200万元。这一数字,比去年提高了一倍。孟天增对今年的去产能任务很有信心。

孟天增:我们列的这个单子是政府的手,我们又建了个平台,是市场的手,让他们心甘情愿。

用市场的手段去产能,这在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看来,是长治久安的办法。

李锦:去产能不能一刀切,产能交易互助平台把市场化的方式引进,从根本上去解决,不光是一个手段,我觉得还是思路的创新,有推广价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