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运河区大力转变作风服务市场主体

作者:张近情、戴绍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6 11:05:55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近情、戴绍志)“真是没想到,在其他地方至少要一个月才能办下来的营业执照,在运河区办理却如此高效便捷。”日前,来自广州的王林带着机器人项目到沧州市运河区行政审批中心进行企业注册,通过运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率先开通的网上核名系统和银企对接窗口,原本近十天才能完成的网上核名,仅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办结了。临走时,工作人员叮嘱他及时备齐相关后续资料,到时仅需半小时就能够拿到营业执照。

今年以来,运河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各单位服务质量、服务模式、办事效率、工作作风明显改善。运河区委书记高福纯说:“优化营商环境是运河区未来的生命线,市场主体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就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市场主体需要什么样的环境,我们就创造什么样的环境;市场主体的呼声,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善于转变观念,打破惯性思维和固有模式。在不久前举行的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每位参加学习的同志,都要写一份如何帮企业解决某项具体问题的调研报告,并且要用问题是否解决来检查作业的完成情况。领创激光是国内激光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沧州激光园区的新厂区建立后,产能很快便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虽然新的生产车间已经在快马加鞭地建设,但仍然无法在短期内解决产能扩大问题,企业发展受到制约。园区管委会主任梁向东与企业负责人一起研究解决方案,想出了借船出海的办法,将同样位于激光园区的一家企业的空置厂房置换出来,帮助领创激光解决了厂房问题,企业生产能力得到扩展。

优化工作流程,全面提高执行力,形成工作新常态。为此,该区通过微信办公提高效能。他们建立了“撸起袖子加油干”工作群,通过微信工作群,上级可以安排部署日常工作,下级可以汇报工作进度、反馈问题意见。彻底改变老旧小区现状,就要着眼于解决好基础设施薄弱、配套设施不全、长期无人监管的难题。近日,高福纯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的这项重点工作,不是来自政府会议、机关文件,而是来自“撸起袖子加油干”工作群在半夜时分进行的实时交流。晚上进行过讨论,第二天区住建局就开始了具体工作谋划,区住建局局长王金旗组织了3场座谈会,邀请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和物业公司代表走进区住建局进行研讨,并计划带领各界代表到先进地区进行实地调研。目前,该区无物业管理小区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解难题。区工信局在对辖区企业走访时发现,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为满足更多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区工信局与沧州建行财苑支行合作,推出“助保贷”业务。沧州群丰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的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随着产量的增加,公司资金需求越来越大。为了扩大规模,公司曾向银行申请了一笔1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银行贷款到期,续贷须先还贷,而公司的资金又投入到生产中抽不出来。“助保贷”业务为该公司解决了这一难题,政府做风险担保,公司在很短时间内就在沧州建行财苑支行办理了160万元的贷款,而且贷款利率也有所降低,让企业节省了不少成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