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双滦区深入推进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

作者:李建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6 16:09:00
分享

实行妇联组织网格化管理,将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社会组织纳入全区638个网格之中,实现服务妇女群众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石红侠、白子军 记者李建成)近日,省乡镇(街道办事处)、农村(社区)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观摩推进会在双滦区召开,该区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为总思路,坚持全过程党建带动、全方位创新引领、全区域统筹规划、全角度宣传培树、全系统多元支持,走出一条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有效之路。

坚持全过程党建带动

突出政治性这一灵魂

在推进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中,双滦区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三力联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巩固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

发挥党委推动力。将妇联区域化建设工作纳入全区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由区委书记亲自调度指挥、区委副书记主抓推动,并作为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的“一把手”工程,增加在党建工作考核中的比重。

增强妇联带动力。为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配齐科级妇联主席,并对妇联干部实行任务清单、进度清单、反馈清单、考评清单“四清单”管理机制,引领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迅速推进。

培育共建凝聚力。实行妇联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的“1+N”组团式联动机制,吸纳更多妇女进入妇联组织、参与区域化建设。

坚持全方位创新引领

突出先进性这一动力

在构建妇联组织架构中,双滦区将妇女中的优秀和先进代表选入组织,构建形成立体化、广覆盖的区域组织格局。

纵向到底无死角。建立以乡镇(街道办事处)妇联为中心,村(社区)妇联为基础,村民小组、居民小区和单元楼栋妇女小组为重点,妇女骨干为纽带的组织框架,促进妇联工作重心下沉。全区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89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会改联”,136名先进妇女代表选入妇联任兼职副主席、执委。目前,镇村两级妇联队伍分别达到85人和378人。

横向到边无缝隙。将辖区范围内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的优秀妇女,吸纳到妇联组织当中。目前,共有277名女性人才进入村(社区)妇联任职,与206个社会组织、160多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建立合作关系。

网格覆盖无空白。实行妇联组织网格化管理,将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社会组织纳入全区638个网格之中,构建起“一联多组大志愿”组合式服务模式,实现服务妇女群众全覆盖。

坚持全区域统筹规划

突出群众性这一根本

在推进妇联阵地建设中,双滦区坚持以群众为中心,以“三有”为目标,紧跟时代步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有阵地议事。在26个社区全部建成“示范妇女之家”,设有妇联组织办公室、基层妇女维权站、儿童之家、妇女培训室等,并相应增加妇女健康指导站、妇女文体活动室、生活服务站等功能。

有载体做事。建立“五个中心”,为妇女干事创业提供支撑。事务服务中心以妇联小组为单位开展“两个代办”业务,真正解决居民办事难、程序繁问题;生活服务中心发动巾帼志愿者关注儿童、老人、流动人口等不同群体需求;健康服务中心组织妇女医疗服务队,免费为妇女、老人、儿童提供健康咨询、医疗问诊等服务;文化活动中心创办布易国学堂、图文e创社、四点半课堂等活动;平安服务中心发挥女性矛盾调解员作用,用群众办法解决群众事。

有平台成事。搭建微信公众号、QQ群等,实现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互动交流和服务对接,形成网上“妇女之家”与实体“妇女之家”两条线的有效覆盖。

坚持全角度宣传培树

突出示范性这一目标

在培树先进典型中,双滦区坚持龙头带动,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形成了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与丰富百姓生活相结合,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倡导健康、文明、快乐的生活方式。与培树文明风尚相结合,组织“双滦好人”“文明先锋”等评选活动,积极培树优秀妇女典型,激发社会正能量。与妇女创业致富相结合,吸纳辖区内有一技之长的妇女,培训无职业妇女,实现了家庭增收致富。

坚持全系统多元支持

突出主导性这一关键

在推进妇联区域化建设中,双滦区采取“两条腿走路”方式,建立“五项制度”作为保障,边建设边规范,形成步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妇联主席召开会议,重点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妇女组织开展活动、资源使用、力量调配等整合联动。建立轮值主席制度。由兼职副主席、执委组成轮值主席团,根据轮值主席所在行业特点、资源优势,按月召开轮值主席会议,围绕中心提议并组织开展活动。建立业绩考评制度。对妇联干部实行星级定档、分类考核制度,实现妇联干部作用的最大化。建立督考问用制度。将妇联改革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包建领导、责任单位、负责人员、完成时限等信息,列入年终考核目标体系。建立经费预算制度。区财政不设上限,全力保障妇联各项改革工作,确保基层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有场所议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