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北影视工作者深入基层主题创作活动:精品力作耀银屏

作者:韩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7 09:33:23
分享

□记者韩莉 通讯员郭晓霞

“王初一是正直守信的药材联合社社长,在诚信经营中跟副社长刘十五和部分社员闹得不可开交,自己陷入巨额债务当中……”由河北省影视家协会、河北亚神影视艺术有限公司与上海嘉彤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吉林省委宣传部等多家单位联合打造的重头戏——农村题材电视剧《王初一与刘十五》历经几个月的艰难拍摄,目前已经制作完成。

这是一部主题鲜明而风格诙谐幽默、接地气的作品,该剧出品人张剑虹表示,“当今社会发展节奏非常快,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人们追求物质财富时有的忽略了精神财富的传承和积累。电视剧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有责任有义务在为大众提供视听享受的同时,带给观众更多深层次上的思考。《王初一和刘十五》便是秉承这个宗旨,通过写实的、贴近生活的农民、农村故事,来传达和倡导坚守诚信的理念和精神,使我们的作品不仅具备艺术品质,更具备深刻的内涵。”

今年初,河北省影视家协会在全省影视工作者中开展“迎庆党的十九大——歌唱祖国 礼赞英雄”主题影视作品创作活动。广大影视工作者聚焦我省丰富的影视文化资源,发掘发现我省各个时期的英雄人物事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条战线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用影视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塑造光彩夺目的正面典型艺术形象,展示燕赵儿女风采。《王初一和刘十五》就是省影视家协会近期出品的精品力作之一。

精品力作需要精打细磨,作为“小品”的微电影也需要真功夫。由省文明办、省文联、省影视家协会、省影视精品创作促进会等单位联合策划、拍摄的公益微电影《爱的红利》已制作完成。该片讲述了一位因为车祸失去父亲并致残的少女,和一位“学雷锋志愿者”出租车司机10年间爱的故事。

《爱的红利》的导演谢亚平告诉记者:“尽管全片时长只有20来分钟,制作却十分费心思,光剧本打磨就用了近两年时间。”谢亚平从退休后才开始投身到微电影的拍摄制作中,在这个领域是老兵也是新人。他表示,身边很多年轻人都在拍微电影,为了争取点击率,他们往往选材求新求怪、甚至有时候在内容和手法上“不讲究”,“微电影首先立意要正,然后是讲好故事,不能没有社会责任心。”

“首届‘中国滦河杯’微电影节已经成功举办,‘中国梦·冬奥情·京津冀’2017微电影主题原创作品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又一个好的微电影创作和展示平台。”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汪帆表示,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调查研究的学风,与时代同频共振,潜心挖掘我省深厚的文化底蕴,聚焦彰显燕赵精神、凝聚河北力量的题材,选取具有燕赵风华和地域特色的艺术形式,构筑讲好身边故事的河北影视精品方阵,是我省广大影视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汪帆说:“河北版影视精品在全国热播热映,创造了可喜的‘影视河北现象’。借着‘迎庆党的十九大——歌唱祖国 礼赞英雄’主题影视作品创作活动的东风,继续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保持‘河北现象’常态化、长效化,是我省广大影视工作者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