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探索校际联盟模式促教育均衡发展

作者:解丽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7 15:16:28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颖劼、谢永智 记者解丽达)日前,在霸州市第八中学开展了一场全市中学数学、英语两大学科的教研活动。八中数学老师邢丽婕拿出课例《函数专题复习——面积问题》,与参加教研活动的各学校科任老师分享,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总结。

城区教育资源有优势的学校班额普遍超标,农村一些学校招生困难……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发展不均衡的难题,霸州市积极推动建立校际联盟教育共同体,创设学校联动发展平台,构建校际共同发展机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

具体做法是,以霸州市二中、三中、五中、六中、实验中学5所市直中学为中心校,与全市14所乡镇中学建立联盟,每所中心校分别辐射2至3所乡镇学校,建立5个区域发展共同体,即校际教学联盟。各教学联盟通过组织教学交流开展区域教研活动,有效促进联盟内各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师资水平及教学成绩等全方位提高。

霸州市教育局局长李强介绍,校际联盟教研模式建立的原则是“资源共享、整体联动、管理一体、共同提高、个性发展”。他们还建立起教育共同体管理机制、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搭建管理互通、教学一体、师资共建的教育平台,确保校际联盟教研模式落到实处。

中心校将学校资源库内的教学课件、微课视频、优秀案例、优质课录像以及导学教案、习题设计、各类试题等,无偿提供给联盟内其他学校,其他学校均可将自己优质的教学资源拿出来共享。此外,中心校教师与联盟内其他学校教师根据学科、教学经验和教学工作的需要,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在此基础上,中心校与联盟内其他学校每学期至少安排一周时间,互换教师到对方学校任教,感受氛围,学习经验,查摆问题,互动交流。教学联盟内各学校联合组织公开课、观摩课、经验交流会、各类教学评比活动以及各类教学检测活动,力求联盟内各学校的教学质量同步提高。

经过几个月的运行,校际联盟新型教研模式得到了各学校的认可。霸州市第十八中学校长张春海说:“这是一次很解渴且有效的尝试,让我们乡镇学校受益匪浅”。目前,霸州市教育局正将这一教育模式向乡镇小学推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