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河北省62个贫困县工业水平将明显改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8 10:47:42
分享

到2020年河北省62个贫困县工业水平将明显改善

位于威县的河北腾盛纸制品产业园工人正在复卷生产线巡检。由保定东方纸业投资47亿元建设的腾盛纸业项目,以回收纸作为主要原料,利用国际先进的全自动化设备生产包装用纸、胶版纸、数码相纸及生活用纸,生产效率是传统设备的5倍。整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回收利用废纸44万吨,节约木材520万立方米。 赵永辉摄

河北省工信厅出台实施意见助推精准扶贫

【阅读提示】

到2020年——

工业对县域经济的支撑作用更趋显著。每年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0家,总量由目前的3967家提高到4500家以上。工业增速高于全省工业增速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由目前的14.4%提高到16%以上,占GDP比重由5.3%提高到6%以上。

产业集中度有效提升。贫困县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开发区比重由目前的16.2%提高到18%以上。打造3-5个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县,培育8-10个产业名县和名镇。

信息化水平有效提升。县城主城区公共区域免费WiFi实现100%全覆盖。

为发挥工业发展在产业扶贫中的助推作用,增强工业造血功能,加快贫困县脱贫致富,近日,省工信厅出台《关于加快贫困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2020年)》,提出以加快贫困县工业发展为抓手,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为首要任务,以增强贫困县自我“造血”能力为方向,加快构建“一区三带”工业空间布局,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等特色扶贫,延伸产业链条,壮大民营经济,培育骨干企业,努力打造“以工促农、以工带农、以工富农”的扶贫发展新格局,助推精准扶贫。力争到2020年,62个贫困县县域工业发展水平明显改善,工业发展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幅增强。

打造“一区三带”工业空间布局,突出重点,力促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打造“一区三带”工业空间布局,我省将在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22个贫困县(张家口、承德、保定),重点发展新能源、大数据、农副产品深加工、现代中药、尾矿综合利用等,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带。黑龙港地区贫困县(沧州、衡水),重点发展绿色食品、皮毛服装、乐器、管道装备等,打造特色轻纺和管道管件产业带。冀中南地区贫困县(石家庄、邢台、邯郸),重点发展新材料、新型建材、生物医药、轻工等,打造特色制造业产业带。少数民族贫困县(承德、沧州、秦皇岛),重点发展牛、羊、鸡等肉类加工业,推广乳化、生物发酵、巴氏杀菌等先进技术,积极开发方便、安全的低温熟制品,打造1-3个特色清真食品产业区。

加强贫困县57个省级开发区(工业园区)的规划定位,强化园区分工协作,促进“一区三带”园区联动发展、错位发展,力争形成空间布局有序、产业发展协同的空间体系。根据区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细分市场,强化产业特色和产业链配套,每个园区确定1-2个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支持每个园区围绕主导产业打造1个公共服务平台,增强研发、检测等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产业承载力。实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倍增工程,新创建一批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带动区域产业绿色持续、集群集约发展。强化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资金、股权投资基金对园区发展的引导支撑作用,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县工业园区项目给予优先支持。

突出重点,力促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部署,实行力量倾斜、资金倾斜、政策倾斜,统筹资源加强扶持。强化工业发展指导,因地制宜确定扶贫主导产业,在阜平、阳原、隆化等地重点发展山地高效特色农业。在坝上地区大力发展肉牛肉羊等草食畜牧业和错季蔬菜、马铃薯、莜麦等特色产业,推动农产品深加工。

加快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依托优势资源发展农牧产品加工业、现代中药产业

加快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我省将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指导有工业基础的贫困县项目布局向专业园区集中。推动边远山区贫困县依托特色资源,合理布局规划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大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技术研发、公共物流、孵化器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围绕管理咨询、资金人才、与高校建立对接平台、发展战略策划等服务需求,对产业集群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订单式服务。指导有基础的贫困县创建参选省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在项目管理、品牌打造、资金安排、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农牧产品加工业。实施农林产品加工业倍增工程,积极发展特色产品产地初加工,推动精深加工发展。支持贫困县发挥食用菌、马铃薯、板栗、大枣、核桃、果品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引进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建设特色农林产品产区加工基地,推广产后贮藏、保鲜等初加工技术与装备,推进贫困县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提高附加值。联合大型食品企业在有基础的贫困县建立畜禽养殖基地和加工厂,发展牛、羊、鸡等肉类加工业。

发展现代中药产业。依托保定山区特有仿野生中药材种植环境及中药材原料品质优势,推行“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种养大户按照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建设生态化、标准化、规范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充分发挥企业在营销、信息、人才方面的优势,采取牵线搭桥、转让技术、提供信息等多种方式,发展订单生产,在贫困县建立稳定的原料基地,增加种植户利益的同时,化解中药材原料风险,提高中药产品的质量稳定性。

积极推进光伏、电商等特色扶贫,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名县、名镇

鼓励光伏制造企业创新电站建设合作发展模式,通过企业捐赠或投资投劳等方式,在4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燕山-太行山特困片区县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和集中式光伏电站,促进贫困人口增加收入。对于帮扶贫困县建设光伏电站的光伏制造企业,在项目资金、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支持贫困县工业企业建设电商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产品信息发布、需求信息以及项目招商引资等功能。

推进家庭手工业发展,引导有加工需求的工业企业在贫困县设立加工点,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快家庭手工业由自发生产转向组织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实施“能人”带动工程,推进特色扶贫,选择一批有能力、有想法、有作为的致富“能人”,在项目引进、技术培训、公共服务能力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树立脱贫致富标杆,带领农户脱贫致富。

河北省将进一步整合各项政策和资金,加强精准扶贫和对口支援,推动有资源、有基础的贫困县,充分挖掘资源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作用,选择1到2个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努力建成8-10特色产业名县和特色产业名镇。

支持贫困县设立政府出资的融资担保机构,推进贫困县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

构建高效融资帮扶平台。支持贫困县设立政府出资的融资担保机构,发挥融资担保机构为农村脱贫的融资服务功能。对符合条件的设立申请,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按照特事特办、从速从简的原则办理审批程序。鼓励现有资本金规模较小的担保机构继续扩大资本金规模做大做强。对为贫困户提供服务的融资担保机构在风险补偿政策上给予倾斜。

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贫困县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2017年年底实现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公共区域全覆盖。引导贫困县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有效开展两化融合项目建设,争列省级互联网+制造业试点项目,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和能力提升。协助工业和信息化部建好贫困县“三农”信息服务平台,配合制定平台建设方案,推动贫困县利用信息服务平台发布产品信息、需求信息以及项目招商引资等信息。 (王成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