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跆拳道……石家庄“全城热练”成品牌

作者:叶娟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9 07:15:22
分享

广场舞、跆拳道……石家庄“全城热练”成品牌

6月3日,石家庄市第二届广场舞甲级联赛开赛,来自石家庄市各县(市、区)的42支队伍参加比赛。 王亚迪摄

赛事是这样热起来的

——看石家庄“全城热练”如何形成品牌

□记者 叶娟娟

5月6日,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2017赛季/河北公开赛元氏站比赛鸣枪发动;5月7日,石家庄大众跆拳道公开赛热血开打;5月14日,石家庄射箭精英赛激情开弓;5月15日,河北10公里超级联赛石家庄站比赛火爆举行……随着气温攀升,石家庄市“全城热练”系列群众性体育赛事也呈现出火热之势。

体育竞赛旺,体育产业兴。石家庄市把体育赛事纳入现代服务业范畴,2016年以来,积极开展“全城热练”系列群众性体育赛事,推动了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增强了城市活力。

让赛事多起来

在石家庄市体育局采访时,工作人员总不忘递上一张统一制式的名片。名片正面印有醒目的“全城热练”LOGO,背面则题写着一句响亮的标语——“展现全新的你”。

“全城热练”是石家庄市体育局去年以来着力打造的体育赛事活动推广平台和全民健身品牌。该局局长赵勇说,“全城热练”旨在汇聚政府、社会和市场各方的力量,“三轮驱动”,合力打造出更多适合不同群体、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群众健身休闲的需求日益强烈,但仅靠体育系统自身举办赛事,供给明显不足。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及省政府的《实施意见》都提出,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通过市场机制引入社会资本举办赛事。但关键是,体育赛事如何才能吸引社会资本的青睐?

“体育赛事也是一种产品。要想产品畅销,一方面你要加强宣传推广;另一方面,产品自身也得‘颜值’高,‘气质’好。”赵勇诙谐地说。

鉴于此,石家庄市体育局主动“亲商”,在推进体育社团社会化改革中积极吸引企业参与。截至目前,该市30家各类体育协会,均由对体育感兴趣或愿意支持体育产业发展的企业家担任了协会主席或副主席。有了这些企业家的现身说法和牵线搭桥,前来洽谈合作的企业越来越多。

为增强群众性体育赛事的吸引力,2016年初,石家庄市体育局整合资源,将全年70余项群众性体育赛事“打包”为“全城热练”系列赛事,通过举办推介会的形式,整体向社会推介。同时,在多家门户网站建立“全城热练”频道或网页,并自建新媒体平台,将集中推介与日常推介相结合,大力宣传,增加赛事活动的“曝光率”,使其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

关注度高了,企业的参与热情自然高。据了解,2015年,石家庄市体育总会共获取社会赞助资金156万元,去年获取的社会赞助资金则达到了800多万元。绝大多数群众性体育赛事改变了依托政府资金支持的状况,可以靠市场运营。“全城热练”也获得了2016中国体育产业优秀创新奖。

初战告捷,2016年10月,石家庄又适时召开了“全城热练”2017体育赛事推介会,整体推介群众性体育赛事100余项,其中既有元旦长跑等传统赛事,又有深受群众喜爱的体育舞蹈、羽毛球等品牌赛事,还有国际徒步大会、城市定向体验赛等新兴赛事。

目前,这100多项赛事基本都找到了“如意郎君”,正在陆续举办。

让赛事火起来

去年11月12日开赛的石家庄市第9届国际马拉松赛,预计参赛人数不过8000人,最终却有来自6个国家及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的近两万名跑友参加。而在2015年举办的第8届国际马拉松赛,参赛人数才两千多。

短短一年时间,同一赛事,参赛人数为何直线飙升?

“石马”的最初发起人、石家庄市路跑协会主席王京华告诉记者,群众性体育赛事举办日趋专业化、市场化,是“石马”参赛人数激增的重要原因。

去年11月,石家庄市路跑协会成立,第9届国际马拉松赛是他们举办的第一项大型赛事,整体委托河北野人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赛事组织。野人体育在赛事服务、品牌传播、招商引资等方面进行市场化、专业化运营,让此次活动的举办如虎添翼。石家庄市体育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提供了有效的服务保障。

“去年参加‘石马’,开跑前五天,从具体路线的叮嘱到补给点的安排,从存衣车的停放位置到日常饮食提醒,我每天都能收到主办方的温馨提示短信。”家住石家庄市裕华区的司先生是一位跑步达人,拥有10块全程马拉松奖牌。在他看来,随着马拉松赛事不断增多,赛事市场也将进行“洗牌”,品质和服务将成为赛事生存发展的关键。而“石马”不仅日趋高大上,也变得更贴心。

有专家指出,体育赛事IP(知识产权)是体育产业的核心,独特的、吸引力强的赛事是体育产业的新“金矿”。面对体育赛事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如何培育体育赛事品牌?

“只有结合体育爱好者的需求不断创新,才能把更多人吸引进来,启动背后庞大的市场。”河北捷安特公司赛事运营经理李文强说,目前,石家庄市骑行爱好者已达20多万人。继2015年增设群众基础更广泛的山地组比赛后,去年,石家庄自行车环城赛又增设了互动嘉年华环节,开展了亲子趣味单车游戏、花样单车表演等一系列趣味活动,目的就是增强自行车赛事的互动性、趣味性,吸引更多骑友参与,从而把这项赛事的影响力进一步做大。

成功的体育赛事,必然是契合了体育爱好者的某种需求。当前,人们健身休闲、乐山乐水的愿望日趋强烈,“体育+旅游”成为新时尚。把握住这样的脉动,石家庄市拟在域内太行山沿线景区举办“行走太行——石家庄全民健身登山露营节”,让参与者登山健身的同时,充分领略太行山水、民俗风情。石家庄首届城市定向体验赛,在开展各种趣味游戏比赛的同时,也给了参与者体味城市历史、感受城市文化的机会……

日渐升温的体育赛事,对石家庄市的经济发展贡献有多大,目前还不好衡量。但一个可供参考的例子是:连续三年在石家庄市举办的国际象棋全国公开赛,共吸引了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3000多名选手参加,拉动消费800多万元。

此外,石家庄市体育赛事的活跃,已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兴趣。继京津冀健身健美公开赛、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等国内品牌赛事后,中式八球国际公开赛等国际赛事也将落户石家庄。可以肯定的是,在增强体育赛事国际范儿的同时,这些比赛一定会给这座城市带来潜在的可观的消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