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时代,别让孩子成为“屏奴”

作者:魏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9 11:43:57
分享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靳韬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中医师 魏玲

6月6日是第22个全国爱眼日,今年全国爱眼日活动的主题是“目浴阳光,预防近视”。

眼科专家表示,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较高,且呈现低龄化趋势。一些孩子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如无节制地看电视、玩手机、玩平板电脑等,使眼睛长时间处于紧张调节状态,极易引起视觉疲劳,促使近视眼的发生。在触屏时代,我们要重视孩子的用眼习惯和用眼姿势,别让孩子成为“屏奴”。

近视, 呈现低龄化趋势

“我的孩子现在近视已经400多度了,而且左眼还有点儿散光。”6月6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眼科举办的义诊活动现场,小明(化名)的妈妈告诉记者,小明今年刚上4年级,大约从一年前开始出现视力下降的情况。

“那段时间他总是习惯眯着眼睛看电视,问他平时上课看黑板吃力吗,他说不吃力,所以我们当时就没特别在意。”小明妈妈无奈地说,等意识到孩子视力出现问题到医院检查时,已经有200多度的近视了。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中医师魏玲表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较高,且呈现低龄化趋势。从医院门诊就诊的患者来看,10年前初次就诊近视患者多为12-15岁左右的中学生,而近年来,二三年级的小学生不在少数,甚至还有幼儿园的小朋友。令人遗憾的是,有部分家长是在孩子的视力长时间出现问题后才来医院,因此,有很多“小”近视到医院一查就已经是很高的度数了。

别让电子视频产品成为孩子的视力杀手

“上周末,有一个幼儿园中班4岁的小男孩阳阳(化名)前来就诊,家长被幼儿园老师告知孩子的视力可能有问题,结果散瞳验光后发现孩子的屈光度为近视400度。”魏玲说,原来这位家长经商,没空照顾孩子,为了弥补孩子,就给孩子玩平板电脑。得知孩子近视后,家长既悔恨又难过,孩子这么小怎么就近视了呢?

“近视眼的发生与遗传有一定关系,但完全由遗传引起的近视眼所占的比例很小。而从临床看,如今近视眼的发生和发展与近距离用眼的关系非常密切。”魏玲说,一些孩子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如无节制地看电视、趴着看书等,使眼睛长时间处于紧张调节状态,极易引起视觉疲劳,促使近视眼的发生。尤其是近年来,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在方便了人们使用的同时,对于青少年及儿童近视的发展起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13年发布《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规范》指出,2岁以下儿童尽量避免操作电子视频产品,0到6岁儿童使用电子视频产品每次不宜超过20分钟,每天累计不得超过一小时。

用眼习惯和用眼姿势,关乎孩子视力健康

在医院,我们常常会听到不少家长抱怨说:“我家孩子的视力一直很好,为什么突然近视了?”对此,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靳韬表示,近视并非一朝一夕形成,只要我们平时注意预防,就可以避免近视或延缓近视发展。预防措施首先必须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

当孩子需要近距离用眼时,身体应保持静止状态,坐姿端正,书本放在距眼睛30cm左右的地方。靳韬表示,乘车、躺在床上或伏案歪头阅读等不良习惯都会增加眼的调节负担,增加眼外肌对眼球的压力,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眼球正处于发育阶段,长时间的不良用眼姿势容易引起眼球的发育异常,导致近视眼的形成。写字时,光线最好从左前方照到书本,以避免写字时光线被右手挡住。

除病理因素外,大部分学生的视力下降是眼睛调解机能的减退。在不佳的环境光线下、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发生近视、近视加深的主要原因,应尽量避免。通常,近距离用眼时,隔45~50分钟休息10~15分钟。休息时应远眺,此外,如感觉眼睛不适,应立即休息。

电脑、电视以及数码产品的LED屏幕中有高能蓝光,蓝光是一种穿透力很强的可见光,过长时间照射对人眼有害。正在发育中的青少年要尽量缩短看屏幕的时间。

走出青少年近视的认知误区

青少年近视的低龄化成为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白瑜表示,这不仅归因于孩子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在很大程度上,与也大部分家长对于孩子的近视问题不够重视或者存在严重的误区有关。

误区一:近视别太早戴眼镜

很多家长坚持不给孩子配戴眼镜,认为“一旦戴上眼镜,度数就会越来高”。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如果不配眼镜看远时会因视物不清而过度使用调节,眯眼,歪头视物等,长此以往,睫状肌会持续痉挛,而导致近视度数增长更快。因此,近视后应及早佩戴合适的眼镜防止视物疲劳。

误区二:真假近视不分

所谓“假性近视”,就是由于眼睛过度疲劳而引起的视力暂时性的下降,散瞳验光后无近视度数,此种情况经过适当的休息加户外运动及调节力训练等方法能够使视力得到恢复。而经过散瞳验光后有近视度数者则为“真性近视”,一旦确诊真性近视后是不能通过放松、调节甚至是针灸、理疗等物理方法治愈的。

误区三:近视镜度数不用配足

有些家长认为近视眼镜度数配的越大,近视程度加深得就越快,所以总是给孩子配低矫的眼镜。配镜度数要准确,既不能“过矫”也不能“低矫”。配“过矫”的眼镜会引起戴镜时头晕;配“低矫”的眼镜会因为眼睛过度疲劳而引起近视的加深。(记者 檀亚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