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日石家庄150名市民探秘赵州桥(组图)

作者:杨佳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12 15:34:21
分享

文化遗产日石家庄150名市民探秘赵州桥(组图)

参观千年古桥赵州桥

文化遗产日石家庄150名市民探秘赵州桥(组图)

参观千年古桥赵州桥

记者杨佳薇/文 田明/图

6月10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石家庄市文物局主办,赵县文广新局承办的公益宣传活动“探秘赵州桥”在赵县举行,石家庄市150余位市民及学生组成的观摩团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河北赵州桥近距离探秘文保人员对一千年前的赵州桥栏板修复,零距离接触和感受文物资源的宝贵。

150多名市民探秘赵州桥

赵州桥又名安济桥,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建于隋代,是当今现存年代最久、跨径最大、建造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单孔敞肩石拱桥,科学水平极高、艺术形象极美,在世界建筑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6月10日,省会150多名关心和热爱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民众共同来到赵州桥,零距离接触和感受中国的文化资源,进一步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参观者纷纷感叹:“难怪赵州桥能成为一带一路峰会标志性人文景观丝路金桥的原型,这座桥太厚重了。”

当日,市民们现场观摩了工作人员对赵州桥栏板构建的修复。观摩完修复工作,市民又到古桥展览馆了解了桥梁的演变发展过程。

文化遗产日石家庄150名市民探秘赵州桥(组图)

参观文物修复过程

文化遗产日石家庄150名市民探秘赵州桥(组图)

精彩的活动引人注目

赵州桥栏板修复现场首次向大众开放

6月10日,正在景区进行的“赵县文保所馆藏石栏板及构件抢救保护修复工程”破例为参与“探秘赵州桥”的市民敞开大门,这也是进行了3年多的该工程首次向大众开放。连带队的导游都说:“这次大家真幸运,我都好几年没有见到这批文物了。”这份幸运让在场的市民们都跃跃欲试,想要一睹文物修复的真容。

该项目负责人、河北省文保中心的梁书台介绍说,历经千年的赵州桥,因为自然灾害和人类破坏,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历代都有适当修缮,本次修复工程从方案设计到开始修复迄今已近4年:“预计今年7月结束。”

据介绍,本次保护修复工程主要是针对栏板的表面覆盖物清洗、脱盐、加固、粘接、空臌回贴、封护等施工程序进行保护修复。此次修复保护的石质文物有隋代的二龙交颈、二龙戏珠、斗子卷叶;宋代的人物故事、麒麟、凤凰、人物生活栏板;金代的布施栏板;明代的人物故事栏板;清代的深山猛虎、龙凤栏板等17块栏板和修桥主题铭、仙迹、马蹄印、新修石桥记等9件,共26件。

文化遗产日石家庄150名市民探秘赵州桥(组图)

  签名承诺保护文物

石家庄人绝不能不了解家乡的历史

赵县背灯挎鼓、北王村随手拳、何庄舞狮、赵州战鼓……昨天,除了领略赵州桥的风采,当地一批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展演,也令参观市民大开眼界。

今年曾在石家庄鼓王争霸赛上吸引了不少市民眼球的赵县背灯挎鼓,是当地特有的民间艺术,央视《新闻联播》的报道更使其名扬全国。当天赵县南寺庄鼓队的30人就为大家展示了这一独具特色的传统鼓乐舞。北王村随手武术团表演的随手拳是非常稀有的拳种,据说当年威震八方的明朝将领戚继光就擅长随手拳。该团的20多位少年儿童也向参观市民展示了拳术、枪术等。“我8岁起跟父亲学拳,随手拳的特色就是无形无架无招无式,见招拆招借力打力,连迎带打随机应变。”今年67岁的团长张换朝说,最令他自豪的要数去年举行的第五届演武大会,自己这个团拿了三金三银三铜。

这些民间瑰宝令参加“探秘赵州桥”的市民们啧啧称奇,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个不停。市民李先生说:“赵县不愧是千年古县,各种名胜古迹很多,还有这么多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