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检查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13 10:11:34
分享

省人大对石保邢邯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各市治理大气污染敢啃“硬骨头”

乡村煤改气,企业去产能,严打“散乱污”,空气质量出现了明显好转

河北省人大检查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

  这些未加除尘装置的水泥设备将被治理。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重新修订实施以来,全省11个设市区的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近日,为推进河北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省人大组建两个执法检查组,对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较重的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4市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中,检查小组首先听取当地政府有关情况汇报,随后深入重点排污企业、空气监测站点、施工工地等项目地点进行实地检查,同时随机抽查当地工业园区、排污企业,听取基层执法人员、企事业单位代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全方位了解检查地“一法一条例”的实施情况。

在跟随执法检查组采访时,记者感受到,各地认真贯彻“一法一条例”,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深入治理大气污染,空气质量出现了明显好转。然而,各地在治理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难啃的“硬骨头”。

“煤改气”:永年南界河店村民过上了新生活

6月6日,在永年县南界河店村村民张勇生家,记者看到了“煤改气”给村民带来的新生活。去年9月,张勇生家接上了天然气,告别了烧煤做饭的日子,以往厨房“烟雾缭绕”的场景不再有,家里变得整洁起来。“现在烧气做饭,每月花不了30块钱,比烧蜂窝煤便宜一半,屋里没有烟味儿了,天天也不用倒炉灰了。”张勇生告诉记者,改气政府补贴了2700元,冬天取暖1立方米天然气还能得到1元补贴。

走在南界河店村的街道上,黄色的天然气管道整齐排列,通向每一户村民家里,硬化后的路面没了随意倾倒的炉渣,整个村子干净了许多。

“邯郸市2015、2016连续两年实施煤改气工程,15.29万户顺利改气,今年计划再完成10.5万户,”邯郸市副市长高和平介绍,按每取暖季户均用煤2.5吨计算,煤改气后全县可削减煤炭使用11.8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371吨。

燃煤量大是我省大气污染的源头。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保定市今年加大对保北禁煤区的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399个村、20.36万户,铺设区域管网48.46万米、入村入户管网674.34万米,已建设7座LNG气化站。同时,已淘汰燃煤锅炉668台,改造668台,主城区已基本完成燃煤锅炉的淘汰,对保留的35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已完成节能改造。

“去产能”: 峰峰曾经“灰头土脸”的企业洁净了

作为工业城市,邯郸的环保任务很重。根据“一法一条例”的相关要求,邯郸市开展了过剩产能装备集中拆除或封存行动,去年全市完成压铁353万吨、压钢462万吨,同步压减焦炭产能433万吨、煤炭产能276万吨,超额完成任务。今年,全市计划压减炼铁产能484万吨、炼钢产能354万吨、煤炭产能175万吨、焦炭产能350万吨。目前,已压减炼铁产能100万吨,9月底前完成钢铁产能压减目标。

6月5日下午,记者在峰峰矿区合信钢铁有限公司看到,110平方米的烧结机上料系统、机尾出料系统、烧结车间已全部封闭,烧结机机头安装了循环硫化床脱硫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实现了达标排放。

峰峰矿区合信钢铁有限公司曾经是个“灰头土脸”的企业,还没走近就会被漫天的烟尘“呛到”。“不达标就关停”,邯郸市环保局对其下了“最后通牒”。在环保压力下,合信钢铁连年进行环保投入,原料厂全部进行棚化和仓化、安装袋式除尘器、采用第5代新型OG除尘法等,实现了污染物的达标排放。此外,在搞好厂区内外绿化的同时又帮助周围各村搞好环境卫生建设和绿化工作,不仅让曾经“灰蒙蒙”的厂区变得洁净,也让周边各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有力改善。今年企业继续投资450余万元,新建焦炭大棚,增加烧结机脱硝装置,并且投资20万元新建一座洗车长廊,力求从各方面减少污染物排放。

化解过剩产能,水泥行业是保定市整治的重点。截至2016年11月底,保定市相关水泥行业已按要求拆除了生产设备,同时力争在今年年底,以淘汰落后、减量置换等方式压减水泥产能300万吨-350万吨、将水泥产能控制在1400万吨-1450万吨。

“散乱污”:邯郸今年大气污染治理的“当头炮”

邯郸市将“散乱污”企业作为今年大气污染治理的“当头炮”和“主动战”,按照分类施治、关停并转的原则, 对“散乱污”企业实行“两断三清”和“两化”。截至5月31日,全市“散乱污”企业排查总数已由最初的上千家增加到了33403家,仅永年区排查全部标准件企业10873家,目前已完成11874家。

在永年区北杜村东南角,关停的标准件加工企业大门紧闭,院内设备已拆除。永年区环保局监察大队队长李社喜告诉记者,在永年有三分之一的人口都在做标准件,“市场份额可以占到全国的一半,关停产生的影响可想而知,但是没办法,大多数都是村民自己加工制作,没有环保资质,必须取缔,现在整治取缔也是为了以后更好地发展。”

在执法调研过程中,检查小组接到了保定市满城区南韩村镇南原村村民的联名举报信,举报村中的水泥制品厂产生的沙尘及噪声污染。南原村村民李洪满表示,前几年污染严重的时候曾向政府部门反映过,“在政府部门的干预下,有污染的厂子关闭了几天,但没过多长时间,停了的厂子又开始生产了,噪声还有扬尘十分严重。”李洪满说,“这些小厂子两点开始作业,天亮后就停了,离得近的村民都会被吵醒。”

记者看到,在南原村南部位置,分布着七八家大大小小的水泥制品厂,距村庄的位置几乎不足100米。到现场时,有一家厂子还在进行生产,只见生产原料没有被苫盖,腾起的灰尘向四处散去,而生产设备也没有安装除尘装置。相关部门当即对其进行了“断水断电”,并移交当地政府进行下一步处理。

“一法一条例”明确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负责。对此,保定市政府表示,将对举报企业进行严查。邯郸市则借鉴中央、省督察模式,建立了市级环保督察制度,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约谈办法。(记者呼延世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