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次截获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

作者:邢杰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13 21:49:58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学勤 记者邢杰冉)近日,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京唐港办事处工作人员在进口自巴西的转基因大豆中截获一种真菌,经专家鉴定,确认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这是河北省首次截获该种病菌。

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可对大豆造成毁灭性伤害,一旦发生,会导致生长期和成熟期的大豆成片死亡,产量损失高达50%。目前,该病菌主要分布于美国北部、加拿大、巴西、阿根廷等地,我国没有分布。该病菌有很强的适应性和抗逆性,可通过种子和病残体进行远距离传播。

为防止该病菌传入扩散,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京唐港办事处第一时间上报疫情,并加强对该批大豆的检验检疫监管。同时,要求进口企业对染疫大豆专库存储,严格出库及调运流程,对接卸、运输、加工产生的下脚料及包装材料实施销毁处理,并对相关场所、运输工具进行防疫消毒。

大豆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种植分布广泛,该病菌一旦传入国内,极易定殖并扩散,将危害我国大豆生产乃至农业安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