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叫“长嫂如母”?请看黄骅这位好大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14 13:22:06
分享

啥叫“长嫂如母”?请看黄骅这位好大嫂!

张秀霞给婆婆梳头。

“妈妈我想对你说,话到嘴边又咽下;妈妈我想对你笑,眼里却点点泪花……”这是一首赞美母亲的歌。有妈才有家,妈妈永远是我们心灵的港湾。

但在黄骅市滕庄子乡夏庄子村聂家,身为长嫂的张秀霞,以母亲的胸怀,挑起了家庭重担,不仅照顾患病的公婆、吃苦耐劳创业养家,还为小叔子盖房买车娶媳妇、伺候妯娌坐月子……

结婚12年,她在默默付出中任劳任怨,把一个大家庭经营得有声有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了什么叫“长嫂如母”。

婆婆患精神病,过门就照顾全家

今年35岁的张秀霞是一双儿女的母亲,也是两个小叔子的大嫂。

2005年,23岁的张秀霞嫁进聂家,和聂同森喜结良缘。

这个家庭有些特殊,公公在家务农,婆婆患有精神疾病,两个小叔子一个22岁、一个19岁,正是张罗媳妇快要成家的年龄,上面还有一位年近80岁的奶奶。因婆婆患病,张秀霞一过门,不仅要照顾婆婆,还要挑起婆婆的担子当好家。

进门就要给一大家人做饭、洗衣,总有干不完的家务活,还要照顾好婆婆,这对结婚前几乎连饭都不会做的张秀霞来说,有太多的不适应。“以前我只是上班,现在过了门,婆婆患病,我就要照顾好这一大家人。”张秀霞说。

婆婆说话颠三倒四,行为无拘无束,张秀霞就像哄小孩子一样哄婆婆开心。婆婆经常在村里乱转悠,张秀霞每天既要做好饭,还要到处找婆婆回家吃饭。为婆婆梳头,给婆婆喂药,照顾婆婆比看孩子更费神费力,但张秀霞从来都不急不躁。

“秀霞是个好媳妇啊!自从进了聂家的门,她每天都忙忙碌碌,就没个新媳妇的样子。”夏庄子村干部聂中星说。

前几年,公公身体好,家里、地里的活还都能干一些。去年年底,公公突发脑栓塞,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后,右腿走路不方便,说话吐字也不清楚了。

从那以后,张秀霞除了照顾婆婆,还要照顾公公和自己的两个孩子,家里的、地里的活更多了。但沉重的家庭负担并没有把张秀霞压垮,她坚信:有付出必有回报,老天会眷顾好心人,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啥叫“长嫂如母”?请看黄骅这位好大嫂!

  好大嫂张秀霞。

养家创业多辛劳,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如此大的一个家,一年的花销很大。为了让这个家摆脱困境,张秀霞和丈夫花了不少心思,吃了很多苦,也流过许多泪。但不管怎样,张秀霞说,“再累我也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结婚第二年春天,张秀霞和丈夫想干养鸡场养肉鸡。他们东借西借凑了十来万元,建鸡棚、进设备、买饲料,想大干一场挣些钱。结果天不遂人愿,正赶上闹鸡瘟。两个月的工夫,三四千只鸡死了大半,赔了三万多元。

“为了养那些鸡,他(指张秀霞的丈夫)住在鸡棚。我当时怀孕四五个月,也是一天往鸡棚跑好多次。两个人忙里忙外,辛苦不说,还赔了那么多。”张秀霞说起当年那些事,依然满眼含泪。但丈夫会哄她,“媳妇,别灰心,赔了咱再挣!你看咱多幸运啊,村里这几家养鸡的,就咱赔得少呢!”

2007年,张秀霞夫妇又重整旗鼓四处借钱,干上了收废品的活儿。当时,女儿只有8个月大,张秀霞就抱着女儿,和丈夫一起坐三马车去收废品。他们总是起早就上路,每天不知要转多少个村,最远到一百多公里外的山东滨州一带,有时跑一天都不够油钱,白忙活。收废品时,张秀霞就把孩子放在车座上,和丈夫一起搬废品,又是废铜,又是破铁的。那可是个力气活,夫妻俩经常累得是腰酸背痛。聂同森还总是三四点起早跑到天津卖货。

辛苦了一年,终于挣了几万元,夫妻俩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但令人心痛的事又发生了,当年年底,他们想把村里的老面粉厂买下来当仓库,准备好了两万四千元去交钱,可一着急,钱不知啥时从口袋里滑了出去,丢了!张秀霞心疼得直哭,几天都不想出屋。丈夫又在一旁哄她,“媳妇啊,丢钱免灾,别人想丢还没有这么多钱呢!咱再挣!”张秀霞听了,无奈地笑了……

给小叔子盖房娶妻, 大家庭过得红红火火

结婚几年后,张秀霞的两个小叔子都长大成人了,但指着他们打工挣钱,零花钱都剩不下,更别说娶媳妇了。“这个年代说媳妇,得有房有车,要不人家不跟!”村里的人都这样说。

张秀霞夫妇平时省吃俭用,但为了给小叔子娶媳妇,他们拿出几年辛苦打拼挣的钱给小叔子盖了四间砖房;后来,他们又为小叔子买了一辆十多万元的轿车。要知道,当时他们两口子开的也仅是一辆旧面包车。2010年10月,张秀霞的三小叔子结婚了。“你们成家了,嫂子真高兴啊!”张秀霞笑得更甜了。

给小叔子办婚礼,照顾妯娌坐月子,这些在一般人家都是由公婆承担的事,在聂家都是由张秀霞一手操办的。

如今,张秀霞的三小叔子家已有两个孩子;二小叔子在外地,至今还没结婚。张秀霞过门已有12年了,但这个家还在一起过,从没说过分家。

“不能分家,我怕他们有难处,在一起亲近!”张秀霞总这样为别人着想。

为了这个家,张秀霞不知操了多少心,受了多少累。她一心想着多挣些钱贴补家用,想着尽快给二弟也娶上媳妇,想着如何照顾好公婆,把一个大家庭的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张秀霞说,自己亏欠了一双儿女的。由于家务繁忙,孩子也到了读书的年纪,她把自己的两个孩子都送到了黄骅市里上小学,让他们在“小餐桌”吃住。孩子不在身边,她也想孩子啊,每次想起孩子,自己也会偷偷抹眼泪。

“儿子才8岁,他总是哭着找妈妈,都是女儿在哄他,可女儿也只有12岁……”张秀霞说着,眼圈儿又红了。

记者问她,婚后这些年最幸福的一件事。

张秀霞笑着说,“虽然每天都很累,但一想到这个大家庭的日子在一天天变好,我就很欣慰。只要这个大家庭和和睦睦,我就觉得天天都很幸福!”(通讯员周如凤 记者代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