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承办邯郸市首届旅发大会侧记:太行深处绘出旅游新画卷

作者:赵晓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14 15:10:12
分享

涉县承办邯郸市首届旅发大会侧记:太行深处绘出旅游新画卷

旅发大会筹建期间,涉县建设的水车王。冯晓广摄

涉县承办邯郸市首届旅发大会侧记:太行深处绘出旅游新画卷

  涉县打造的东山揽胜阁景区。 冯晓广摄

□通讯员冯晓广 记者赵晓清

6月3日至5日,以“宜游邯郸壮美涉县”为主题的邯郸市第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涉县举行。旅发大会期间,从“记忆涉县天地人和”的开幕式演出,到国际马拉松赛、2600名中小学生齐奏葫芦丝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一系列活动、赛事精彩纷呈。6月5日,在旅发大会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涉县与各地客商签约工业、旅游、农业等产业项目达30项,总投资额近400亿元。

涉县将旅发大会作为打造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1月10日接过会旗后,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和智慧旅游,将太行红河谷旅游片区作为核心区,举全县之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短短几个月时间,在清漳河两岸打造出佰泉渔村、九龙槐景区、红色记忆小镇等42个旅游项目业态,在大会前后举办了28项文化活动,120平方公里的太行红河谷绘就出一幅幅美丽画卷。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在现场观摩后说:“突出感受是面貌焕然一新,业态丰富多样,作风扎实过硬,标杆名副其实。涉县承办旅发大会的实践给我们深刻启示,核心是贵在创新干事、贵在激情干事、贵在担当干事。”

借鉴全省首届旅发大会的理念、机制和举措,经过多次调研、论证,涉县最终确定的42个项目业态,将红色游、绿色游、休闲游、乡村游等特色囊括其中。今年春节,涉县各级干部全部奋战在一线,1月24日出台承办旅发大会工作方案,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为从东山至韩王山景区开出一条“天路”,施工机械轰鸣声响彻山谷;1月30日,县领导现场调度工程进度;1月31日,后牧牛池村150名“新愚公”上山修路建设新景区;2月初,全长18公里、连通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等20多个旅游景点的娲皇宫旅游专线开始全面施工。

为推进项目实施,涉县建立了“1+7”推进机制,“1”即以县旅发大会指挥部为总揽,“7”即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单位主抓+项目业主实施+援助单位对口援建+专项工作推进组服务+环境优化组保障+项目督导组督促检查。该县还以党建为统领,成立了承办旅发大会工作指挥部临时党委,在规划建设的所有项目业态、文化活动中全部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带头,铆足劲头干。

从高空俯瞰,韩王山“天路”就像一条玉带盘旋山间,最艰难的一段海拔1100米,一边是大山,一边是悬崖,需要爆破土石方3万多立方米,要往大山里劈进7米。施工人员硬是抓绳攀岩爆破解决了工程难题,党员突击队员说:“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不冲锋谁冲锋?”

党员干部激情工作的劲头深深打动了群众。为了旅发大会,群众有的自愿让田让房,有的无偿送水送饭,有的自发拍摄短片、编发微信宣传旅发、赞美家乡。

旅发大会筹备期间,涉县每天约有3万人、2000多台机械设备施工作业。从火车乐园项目、水上玻璃栈桥、知青文化园,到九龙槐景区、水车王、太行干部学院,100多天时间,一座座荒山披上绿装,一条条乱石滩变成了波光粼粼的水面,水车王、贴崖索道、白酒博物馆等一批景观项目相继亮相,百里漳河变成了百里画廊……

“以前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干成了!这一切,靠的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拼搏、担当奉献、创新进取、苦干实干的‘旅发’精神。”涉县县委书记汪涛说,承办旅发大会,为涉县推进全域旅游、提升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提供了重大机遇。

总长450多公里的20多条特色旅游专线,把涉县所有景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路网基础。涉县还新建了辐射全县的游客服务中心和33个多功能驿站,运行了连接景区的新能源旅游公交,开发旅游商品1500多种,开通了“爱涉县”旅游网和“爱涉县”旅游手机APP,江南韵味的赤水湾大酒店竣工营业,新增农家乐300多家,旅游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提升。

推动旅游产业加速发展的体制机制也在逐步健全。涉县在邯郸市率先组建了旅发委,建立了旅发委+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派出所的“1+3”旅游综合管理机制,高标准编制了涉县全域旅游、中国太行红河谷等发展规划,组建了太行红河谷等旅游公司,市场化运作机制初步形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