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开发区以过硬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作者:王卫国 陈亚飞 解丽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14 17:30:26
分享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企业

——廊坊开发区以过硬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王卫国 陈亚飞 解丽达

今年5·18洽谈会期间,被称为“银河舰队”的廊坊开发区润泽国际信息港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在中外客商面前惊艳亮相。梦幻般的建筑,完善的功能,作为5·18洽谈会主会场,相继承办了大会开幕式、“大智移云”展和十几场高端峰会,在73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宾面前,“银河舰队”抢足了镜头。

这片33万平方米的庞大建筑群,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用,只用了188天时间。“是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各部门的支持、服务,帮助润泽创造了这个建设奇迹。”回想起这难忘的188个日日夜夜,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王克然感触良多。

挑战不可能,靠实干拼出新时期的“开发区效率”——奇迹是这样创造的

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总用钢量2.2万吨,具备大数据展览、体验、研发、应用等多种功能;建筑主体“舰首”部分用一根V字钢梁支撑,辅之连杆拉接固定,施工技术难度极大……按照正常的施工进度,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至少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

“这个项目对润泽大数据产业发展意义重大。项目早一天建成投用,润泽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先一步。”王克然说。

“项目刚开工时别说我心里没底,当时99%的人都不信能够如期建成。”时间一天天过去,王克然的信心一点点增加:项目建设遇到的一个个难题,都在廊坊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迅速得到解决,施工进度与倒排的工期基本吻合。

坚持问题导向,项目建设需要什么服务,开发区就克服困难提供什么服务。在依法依规、科学合理的前提下,他们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限,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相关手续的报批。

工期短,任务重,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设计施工方案需要不断调整。开发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王建勇带队的10人工作专班,从开工第一天就吃住在了项目建设工地,每天与业主、施工方、设计方摽在一起,协调三方紧密配合,联系政府部门帮助解决问题,随时发现并消除施工质量隐患,一直到项目顺利建成投用。

为加快施工进度,在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施工方中建八局从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技术骨干、施工队伍,通过科学合理调度、精密过程管控,实行多班组并行施工。施工高峰时,2500名建筑工人同时奋战在各个工作面,24小时不间断作业,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

“有时候半夜一个电话,开发区领导也很快就赶到了工地,现场帮助我们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王克然感慨地说,很多时候,他们还没有考虑周全的事情,开发区相关部门早已把解决方案准备好,主动向他们提醒,“时间,就是靠大家努力拼搏、部门沟通协作、领导现场调度这样一点一点抢回来的”。

为解决施工中的消防设计问题,王建勇和同事凌晨坐高铁直奔石家庄,汇报沟通后迅即返回,然后又进京与设计方协商改进设计,捋出新设计方案后再跑到省里去汇报沟通……两个多月里往返多次,最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2月3日,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7时,廊坊开发区工委、管委的主要领导已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项目建设工地,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王克然说,正是这种唯旗是夺、事争一流的过硬作风,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124天工程主体封顶,188天主体场馆交付使用……廊坊开发区干部职工用过硬的作风,营造出项目建设的一流环境,创造了开发区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奇迹,创造了新时期的“开发区效率”。

5月18日,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大幕启帷,全球经贸合作迎来“河北时刻”,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在73个国家和地区的3800多名中外客商面前惊艳亮相,赢得一片喝彩!

闻过则喜,“五个一”服务机制打通“最后一公里”——营商环境是这样优化的

近两年,廊坊开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狠下硬功夫。

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开发区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对多部门分段审批的事项进行集中整合,打造流水线式审批模式,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从根本上改变行政审批多头管理的现状。

流程再造之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减少审批环节13个,压缩审批工作人员77.3%,效率提高了58%,成为全省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介绍,今年4月份,他们又集中开展了“企业困难解决月”活动,对企业在项目建设、日常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再一次“过筛子”。

开发区工委、管委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对口帮扶的252家企业,累计查找出大车限行影响生产、人才流失及用工短缺、政策奖励或补贴落实等12方面的241个问题。

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一平介绍,走访中发现的26个问题当场得到了解决,154个问题分解到相关部门限期解决或答复,剩余61个问题在进一步深入摸排。

企业普遍反映,由于开发区许多路段限行提货送货大车,对企业正常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后来通过一个软件,大货车司机可随时申请进出开发区的通行证。

很多企业希望提高WiFi覆盖率,廊坊开发区就强力推进,目前免费WiFi信号已覆盖全区93%的区域,7月初将实现全覆盖。

厚厚的征集问题表,一天比一天变薄。在全力解决好企业难题的同时,开发区更注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他们弹好项目洽谈、入区、落地三部曲,构建起“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个台账本、一张跟踪卡”的“五个一”服务机制,提供精准化、定制化、推送化的政府服务;他们升级企业保姆制服务,建立“周询、月访、季会”制度,开辟绿色通道,推行全程代办,及时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企业,廊坊开发区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付万成介绍,今年前5个月,他们累计完成审批事项4436件,完成便民服务事项24016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