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在河钢问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15:07:00
分享

近日,河钢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发的亚熔盐法清洁生产示范工程——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在河钢集团承钢公司投入运营。这是我国提钒工艺技术的一次重大创新,将彻底攻克现有提钒技术流程“三废”产生量大、末端治理难、成本高的世界性难题,开启钒钛产业实现清洁生产、绿色转型的崭新里程,实现世界钒钛产业的绿色革命。

据介绍,钒属稀有金属,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钒渣是生产钒产品的重要原料。钒渣中钒、铬、钛、铁、锰等金属元素,回收价值高。而传统生产工艺中对钒渣的加工大都采用回转窑钠法焙烧工艺,焙烧温度高、钒回收率低,经多次高温焙烧后钒回收率仅为70~80%,且钒渣中的铬回收是行业的重大难题,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含铬提钒尾渣易造成二次污染。同时回转窑钠法焙烧过程产生大量的含硫、含氯等有害废气,特别是高氨水的有效治理,就连欧美国家都无法解决。

亚熔盐法清洁生产示范工程——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设计处理钒渣能力为5万吨。这是河钢和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973计划项目子课题“高铬钒渣亚熔盐法高效提取分离与污染控制”的产业化成果,是国际上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湿法提钒清洁生产示范工程。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河钢亚熔盐高效提钒产业化示范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该项目使钒资源的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铬资源同步回收率达到84%,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可从源头上控制‘三废’的产生,实现高效清洁生产,将带动我国乃至世界钒铬资源加工制备技术向流程绿色化转型。”

该工程技术指导、亚熔盐技术发明人张懿院士说:“亚熔盐法清洁生产示范工程是世界钒产业绿色原创技术的引领性项目,实现了钒铬资源短流程的循环高效利用,这是个了不起的变革。产业链接合理,清洁生产指数达到96.7%,是真正的循环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在国内和国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广价值。”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定蕃院士认为,亚熔盐法清洁生产技术打破了传统钠法提钒工艺技术的统治地位,突破了传统工艺路线的技术局限,代表了我国钒钛产业的绿色发展方向,必将对推动我国乃至世界钒产业技术绿色升级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该工程为我国现有高达36亿吨储量的高铬型钒钛磁铁矿的高效综合利用,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在全国推广后,每年可源头削减废气5亿立方米、重金属渣60万吨,高盐氨氮废水240万吨。可实现钒渣中伴生铬资源的高效提取及高值化利用,开创钒钛产业绿色发展新模式。项目的产业化建设,将引领全球提钒技术的绿色升级,促使我国占据全球提钒领域的技术制高点,有力推动我国钢铁钒钛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实施。

近年来,河钢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先后与国内外10余家重要科研机构及知名院校合作,共同承担国家重点专项和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在解决行业基础性难题、引领行业科技创新上着力实现重大突破。截止目前,先后承担和参与1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项目、1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5项国家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863计划)、20余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等,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0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20余项、拥有知识产权4323项,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得到了快速提升。(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