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大学航模协会又一次在最权威国际赛事中夺冠

作者:蔡艳荣 田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20 09:55:32
分享

河北科技大学航模协会又一次在最权威国际赛事中夺冠

河北科技大学航模协会又一次在最权威国际赛事中夺冠

6月16日,河北科技大学航模协会的同学们正在组装在英国参赛的获奖机型。

河北科技大学航模协会又一次在最权威国际赛事中夺冠

  6月16日,河北科技大学航模协会的同学们正在进行日常的飞行练习。

文/记者 蔡艳荣 图/记者 田明

他们参加过6次“省模型运动锦标赛”,7次“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连续5年稳居全国赛事奖牌榜首位。两次在最权威国际赛事中夺冠。他们是河北科技大学航模协会。

征战篇

科大学子时隔两年再参赛

在最权威国际赛场 捍卫冠军荣誉

“Amazing!”聊起6月初英国国际大学生飞行器设计大赛的赛场风云,河北科技大学大四学生李人澍说,对河北科技大学队在赛场上的表现,老外们惊呼的“Amazing(令人惊异)”一直回响在耳畔。

英国当地时间6月4日,国际大学生飞行器设计大赛落下帷幕,代表中国大学生出征的河北科技大学航模协会获得限时载球项目冠军、限重载水项目亚军。其中限时载球项目以各项考察指标均为最高分的优异成绩摘得冠军,并刷新2014年该国际赛事载球数量220个的历史记录,高达320个——2014年,220个球的记录也是河北科技大学在英国留下的。

英国国际大学生飞行器设计大赛由英国皇家航空协会与BAE Systems主办,迄今已有24年历史,是一项大规模、高水平的国际飞行器设计赛事,赛事评委均为英国皇家航空协会、BAE Systems及英国模型飞行协会的资深专家组成。该赛事不仅考验参赛团队的飞行器设计、制作与飞行能力,还从论文撰写、图纸绘制、现场答辩与团队协作等诸多方面对参赛队的综合实力提出较高要求。

此次冠军机高达320个球的运载数量,不仅超越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南威尔士大学的运载数量总和,还远超2014年的220个。而获得亚军的限重载水项目,河北科技大学是比赛中唯一一支在草地跑道条件下挑战4千克载重并成功起飞的队伍。

今年6月这场比赛,是河北科技大学第二次受到组委会邀请并参赛——2014年6月8日,英国的国际大学生飞行器设计大赛,河北科技大学不仅获得冠军,还获得了该赛事唯一的“最佳设计奖”。在飞行器设计中,动力系统是设计的核心内容。所有参赛队中,唯有河北科大队员们设计了减速加变矩的高效动力输出装置,使发动机在较小电流下获得较高扭矩和较宽范围的动力输出,增加了飞行续航时间。

基地篇

1000多平方米,设施齐全

高大上的河北科技大学航模基地

6月16日,记者见到了李春燕、陶泽川、李人澍,这三名学生都是95后,他们也是今年去英国参加比赛的河北科技大学航模协会部分队员。据悉,在前一天,河北科技大学专门开会,表彰赴英参赛的队员们再创佳绩。两次在最权威的国际赛事中夺冠,太牛了吧?在队员们带领下,记者参观了他们引以为傲的航模基地。

基地位于河北科技大学新校区东北角的多层建筑内。航模基地占了第三层的一大半,有1000多平方米。在这里有直升机研发部、设备室、固定翼研发部、实验室等多个房间。

参加今年比赛的冠军机的备用机就摆在直升机研发室内。在这里记者见到了琳琅满目的设备,三轴雕刻机、三D打印机、显示屏、激光雕刻机、大三轴雕刻机。另外,还有摆满房间的飞机模型和挂满房顶的五彩机翼。

“这个实验室,要是小学生尤其是小男生们来参观,估计进来就不想走了。”同行的记者们这样谈论。

“参赛的冠军机是我们大四学长李人澍和刘坤设计的,赛后留在了英国。这架是一模一样的备用机。”队员李春燕和陶泽川边说边把一架备用机小心翼翼地摆在桌子上组装。记者很“外行”地看到机身是用“黑色细丝连接在一起的”框架,框架外包着一层黄色的薄膜。机翼是掂起来很轻的“木头”制作的。

队员们很耐心地告知,机身框架的材质是碳纤维,是用三轴雕刻机从碳纤维板上雕刻成型后,连成机身的。选择碳纤维材质,是为了保证机身质量“轻”。而机翼的材质是法兰木,队员们叫它轻木,更是超轻。

“机身是李人澍师兄设计的,机翼是刘坤师兄设计的。这个机翼是先画三维图,再用CAD软件二维导出,最后用雕刻机雕刻而成。”说起师兄们的设计和制作,读大二的李春燕很骄傲、很崇拜。

学校大力支持——

让队员们“脚踏实地,仰望天空”

记者了解到,一个航模能成功地飞行要经过设计、画图、验证机飞行等环节,目前,该协会的队员们已经设计制作出直升机模拟救援、垂直起降、对地侦察及打击、火箭、固定翼等多种类型的航模。

“我和李人澍师兄是材料学院材料成型专业的,李春燕是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的。”队员陶泽川这样表示。

航模协会的学生们愿意把大把时间放在研究小飞机上,是因为喜欢和痴迷。这份痴迷的背后要有强有力的支撑——来自不同专业的他们要自学设备操作、力学知识、画图、制作等等。

队员们平时要进行飞行器设计、CAD制图、模型制作、飞行控制以及单片机程序的编写、制作,学大部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靠着对兴趣的执着追求,通过网络、书本等多渠道自学。

据介绍,从航模协会走出来的同学毕业后,有的同学成了一些高中、高校的航模教练,有的同学考取了南航、北航、中科院等知名高校或学术机构的研究生,有的同学因航模与专业技术融会贯通,而被北京、上海无人机模具研发企业挖走并发展成为工程师。

能在全国赛、国际赛事中一次次拔得头筹最关键的还是技术实力,航模协会一年一个台阶,从2009年第一次参加全国赛开始,火箭项目始终保持优势,连续三年夺得金牌。在其他项目上,航模协会也在不断进步,将材料、电气、机械、信息等工科知识和理科理论有机结合,制作的飞机模型一举打破了全国纪录。学校在资金上给予了协会最大的支持,帮助队员们肯定自己,看清自己!团队意识、精神和资源共享,坚持不懈的力量让队员们“脚踏实地,仰望天空!”

战绩篇

河北科技大学航模协会——

八年硕果累累

河北科技大学航模协会2009年3月初正式成立。该校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孟宾介绍,航模协会实行社团化运作,以“兴趣”为重要考量,打破专业界限,全校所有学生均可报名加入。

截至2015年,协会已参加过6次“河北省模型运动锦标赛”,7次“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

2009年7月,出征河北省模型运动锦标赛。

2009年10月,参加安徽合肥“鲁班杯”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遥控模型直升机模拟搜救项目、模型火箭模拟载人航天器发射返回项目等取得了个人两金一铜的成绩;之后2010年到2013年的国家赛中,都取得了傲人成绩。

2012年获得9个单项中的3金三银三铜和8个团体项目的4个团体冠军,连续5年稳居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奖牌榜首位。

2014年5月17日到18日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河北科大站)在主体育场举行,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由我省高校承办全国航空类赛事。河北科技大学航模队包揽了限距载重空投和直升机空中台球两个项目的前三名、荣获团体一等奖。

2014年英国国际大学生飞行器设计大赛电动组项目冠军,并获该项赛事唯一最佳设计奖;获评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并获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创意类一等奖。

2015年,六旋翼植保无人机获得河北省挑战杯科技竞赛特等奖,现已推向市场并初见成效。

2017年,获英国国际大学生飞行器设计挑战赛限时载球项目冠军、限重载水项目亚军。

河北科技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获得审批,成为我省首个本科航空专业,该专业的学生今年9月将升入大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