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女子漂洋过海嫁给唐山“稻草人”感动河北

作者:师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21 09:45:26
分享

马来西亚女子颜淑英漂洋过海嫁给唐山“稻草人”

“梦圆了,可惜丈夫康宇不在了”

颜淑英与丈夫李康宇的爱情故事《吉隆坡爱上唐山》即将搬上大银幕

马来西亚女子漂洋过海嫁给唐山“稻草人”感动河北

  颜淑英在《吉隆坡爱上唐山》发布会上。

燕赵都市报记者 师源 文/图

6月19日,《吉隆坡爱上唐山》电影新闻发布会在唐山举行,人物原型女主人公颜淑英出席了活动,看着她与丈夫李康宇的爱情故事即将搬上大银幕,她高兴之余不免伤感。高兴的是丈夫的电影梦终于要实现了,而伤感的是这个梦想她不能与康宇一起见证。今年1月底,李康宇病逝,之后,颜淑英在各界好心人的帮助下筹备电影,同时她表示会一直留在中国,将康宇坚强乐观的精神带到中国各地、带到全世界。

2013年本报曾以“马来西亚女子漂洋过海嫁给‘稻草人’”为题,大篇幅地报道了通过QQ网恋,马来西亚女子颜淑英毅然嫁给唐山瘫痪小伙李康宇的感人故事。同年,颜淑英获得2013年度“感动河北”提名奖。

“梦圆了,可惜康宇不在了”

在冀东古玩中心三层多功能厅,《吉隆坡爱上唐山》电影发布会如期举行,6月19日对于颜淑英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不仅仅因为它是电影的发布会日期,更是因为在2011年这一天,她和李康宇第一次在QQ上相识。她没想到机缘巧合之下,康宇圆梦的日子定在了这一天。

发布会现场,颜淑英一直笑着面对大家,坚强的性格感动着众人。一旁电影总策划人赵立君感慨道,“我认识康宇和淑英夫妇很多年了,今年大年初二,淑英突然给我打电话,问我中国丧礼的一些细节,我这才知道康宇已经走了。”说起当时,赵立君称,这些年他一直被夫妻二人的精神所打动,“康宇虽然身患残疾,却比任何人活得乐观、活得积极,淑英的人间大爱,更值得大家学习,所以我想把他们的故事拍成电影,告诉大家怎么对待家庭和爱情。”

在李康宇生前所著的《与其等待死亡,不如创造奇迹》里,他曾写过101个心中的目标,而其中之一就是在2017年拍一部讲述夫妻二人故事的电影。“3月份,赵老师找到了我,希望能够帮助我完成康宇的心愿,我们经过几次沟通确定了这件事,也感谢各位好心人的帮助。”看着大家为电影忙前忙后,颜淑英轻轻地说,“梦圆了,可惜康宇不在了。”

“用我们的经历和故事点亮别人的生命”

2013年8月8日,网恋两年多的颜淑英和李康宇在大家的祝福中走进了婚姻殿堂。在这之前,谁也没想到家住唐山市丰南区柳树圈镇的农村小伙李康宇会娶上一个“洋媳妇”。由于自幼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李康宇已经在床上度过了31个春秋,关节坏死、身体僵硬、下肢完全动弹不得,可他依旧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他的幽默风趣让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颜淑英十分倾心。

虽遭到过亲人和朋友的反对,但颜淑英仍旧放弃了马来西亚原本稳定的生活,来到康宇身边。发布会现场,颜淑英想到丈夫不断重复的一句话,“我真是捡到宝了,对我来说,她就是世界上最闪耀的钻石。”

说起婚后的日子,颜淑英十分幸福,“自从燕赵都市报报道了我们的事迹以后,央视频道、湖北卫视、湖南卫视、凤凰卫视等好多家媒体采访我们,有些公司便邀请我们去做励志演讲。虽然康宇身患残疾,但他十分坚强。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从2014年开始,我们走了出去,到各地去演讲,北京、上海、苏州,甚至韩国,印象最深的是在云南给3000多名服刑人员演讲,用我们的经历和故事去点亮别人的生命,我们觉得十分高兴,康宇也觉得自己活得有价值。有人问我是否后悔自己的选择,我从未后悔与康宇在一起,我很幸福。”

康宇在最后时光 也不愿麻烦别人

当天,颜淑英哽咽着与大家分享了她与康宇最后的时光,“2016年12月,我们从天津演讲完,康宇说自己身体不舒服。”颜淑英称,一个月来康宇经常胸闷,自己也曾找来医生给他看病,“后来我们在网上查症状,买来了氧气筒。没有去医院是因为康宇怕麻烦别人。直到今年1月中旬,他才告诉我呼吸困难要上医院了。医生说他心脏有积液和脓包,建议去北京马上手术。”

大年三十,李康宇在北京做了手术,“因为手术治愈率很低,医生曾劝我们回家过年。可康宇让我去求医生在医院过年,因为我们没有家,没有房子,都是住在别人家里,他怕自己有个万一,会给别人添麻烦。”颜淑英流着泪说,“康宇坚持要做手术,争取生的希望,好在手术成功了。但医生说他的病是多年积累的,这么多年已是奇迹,可能挺不过去了。”

“最后一天里,康宇一直不愿闭上眼睛,他说我不要闭上眼睛,闭上了就再也看不见我老婆了。”颜淑英称,那天她问过康宇有没有想见的人,但康宇摇了摇头,“大过年的,他不要打扰别人。他不断重复着老婆放心吧,最后很安详地走了。”

颜淑英称,将把康宇精神带到全世界

活动现场,颜淑英讲述着她与康宇最后的时光,也感动着在场的所有人。电影编剧周秀玲称,自己一开始是从李康宇写的《与其等待死亡,不如创造奇迹》里开始了解这对夫妇的,“从头到尾,我是哭着看完的。康宇从出生就不曾受到命运眷顾,但他没有惧怕,乐观向上。他让我觉得以前我所经过的困难和坎坷都不是问题,他让人珍爱生命,要有尊严、有价值地活着,不轻易放弃心中的坚持。”周秀玲称,能将这样励志的爱情故事搬上银幕,自己很荣幸,“无论遇到再苦再难的事情,我也要把故事做好。”

周秀玲说,“淑英在得知康宇身体不好的情况下,依旧选择和他在一起。她曾说过即使到墓地上也要和康宇结婚,我听了特别感动,他们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爱情。”

听着周秀玲的话,颜淑英腼腆一笑,对于外界的不理解,她从不多说,只有她知道康宇有多好。“我很庆幸自己遇到了康宇,让我知道生命的坚强。他曾在病重时告诉我,让我回到马来西亚。他说我在中国没有房子、没有孩子、没有亲人,他希望我回到亲人身边。但中国有句古话叫‘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我不愿离开他的家乡。”

“康宇虽然走了,但康宇精神还在,我愿意带着他的精神去影响更多的人。”颜淑英称,如今康宇电影梦即将实现,她准备把这部电影带到海外,“明年3月份,将举行‘一带一路’马来西亚影视文化节,这部电影也将争取在明年3月份登上马来西亚。电影只是第一步,我还会带着电影到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地,让外国人看到中国还有一个这样的残疾人坚强不息。”

同时,颜淑英还将继续到各地演讲,“不仅在中国,还将到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用康宇精神鼓舞他们克服在海外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来,面对社会。”

除了电影开始筹拍,颜淑英称她还在筹备李康宇故事的小人书,“希望在他走后一周年时可以出版小人书。认识康宇,我才知道有这样的书籍,我想通过这个方式去激励小孩,让下一代学会感恩,学会怎样面对挫折,也想将中国的文化带到海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