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建设社区照护中心创新医养方式

作者:张文君、王峻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21 11:41:07
分享

2017年重点推进全市10个区74个街道级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21个县(市、区)242个社区级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基本实现城市街道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君、王峻峰)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石家庄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旨在通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创建,力争打造形成具有石家庄特色的适度普惠、服务精准、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竞争充分、充满活力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格局,建立和完善一套保障有力、覆盖全面、老年人普遍认可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与政策保障体系。

本次试点的实施范围是:11个非省财政直管县(区),其中长安区、桥西区、裕华区、新华区、高新区为全面推进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区域,藁城区、栾城区、鹿泉区、正定县、井陉矿区、循环化工园区为城镇、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探索区域。

通过推进基础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重点解决居家和社区领域服务场所紧缺问题。推进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2017年重点推进全市10个区74个街道级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21个县(市、区)242个社区级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基本实现城市街道全覆盖。其中,采用社会资本建设的街道级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规模达到规定标准的,给予50万元至80万元一次性建设补贴,所需补贴资金分三年发放;采用社会资本建设的社区级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建设项目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10万元。对社会力量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满一年后,由市级财政按建设规模和服务流量每年给予运营补贴,其中街道级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每年补贴最高不超过15万元,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每年补贴最高不超过3万元。

通过建设社区照护中心创新医养方式,重点解决将医养融合沉入社区的问题。长安区、桥西区、裕华区、新华区、高新区分别确定两个老年人口密集的街道试点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建设,要求床位10张以上,50张以下,嵌入老年人生活社区,具备短期托养、医疗服务、日间照料、上门服务等功能。市级从中央试点经费给予每个试点项目10万元一次性试点奖励,运营期间实际入住老人的床位给予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贴同等待遇,补贴经费从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贴同等渠道列支。

通过人才培训、培育提升、风险控制、支持服务品牌化连锁化,重点解决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供应和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开展石家庄市养老服务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实现养老服务人才培训、社会组织孵化、小型社区照护设施运营等一体运营,该项目从中央财政试点经费列支500万元进行专项支持。三年内完成60家以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培育提升,1000名以上养老服务管理人才以及持证护理人员专项提升培训。开展老年人家庭照护人员基本技能培训项目建设,提升家庭照护人员服务技能,提高失能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品牌项目建设,在全市培育打造形成3至5家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每个品牌从中央试点经费列支20万元给予资金支持。

通过项目征集和完善养老服务形式与服务内容,重点解决服务多元化问题。进行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建设,以项目方案公开征集、项目实施公开招标的政府购买形式,遴选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进行改造,内容主要涵盖建筑硬件改造、家居家装改造、智能化助老设备配备等方面。实施范围为主城区五区,从中央试点经费中列支200万元进行支持。开展老年人助餐项目建设,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提供经济餐食和送餐服务补助,通过多种形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优质便利的餐饮服务。项目实施范围为桥西区、新华区,从中央试点经费中列支300万元进行支持。

通过互联网+养老信息平台建设,重点解决资源整合和供需对接问题。进行全市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采用社会化招商的方式,引入1600万元以上社会资本进行全市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

通过试点+调研的方式,推进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探索,解决农村地区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市场化发展思路问题。进行农村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同步跟进课题调研。在藁城区、栾城区、正定县进行农村地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每个区(县)至少建立一个以上较大规模、高标准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探索适合农村社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市场化发展模式。市级从中央试点经费列支300万元进行项目支持。结合藁城区、栾城区、正定县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同步开展驻点相同课题调研。市级从中央试点经费列支100万元进行项目支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