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优秀乡村教师郝振凯:执教30年,学校就是家

作者:陈宝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26 10:31:39
分享

河北新闻网驻承德记者 张斌 陈宝云文/图

爱学生如子、爱学校如家,执教三十载,他不仅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还将一个偏僻山村的教学点建成了一座大花园,他的付出与坚守得到了乡亲们的信任和赞誉。他就是平泉市茅兰沟乡九神庙小学的老教师郝振凯。

河北优秀乡村教师郝振凯:执教30年,学校就是家

郝振凯用儿子从尼日利亚寄来的树种制作的标本。

学校就是家

九神庙小学坐落在冀、辽、内蒙古三省区交界的一个偏僻山沟里。

整个校园连一片纸屑、一根杂草都没有。“我敢说这是我们县最漂亮的、最整洁的教学点,这都是郝老师的功劳,他这大半辈子的心血全用在拾掇这所学校上啦,我觉得给他啥荣誉都不为过!”学生家长戴翠梅对记者说。

今年55岁的郝振凯个子不高,瘦瘦的,黝黑的脸庞,浓黑的眉毛,白衬衣、黑裤子,整个人看着精神头十足。

“要说郝老师,学校就是家,太阳就是点(俗语指时间)!我家就在学校附近,这二三十年,过来过去总是能看见他在校里里外外忙。”村民姬彩英说,“他家离学校也三四里地,可他从来都是早晨第一个到,晚上啥时候走可就没准儿了,也没个节假日。除了上课他就没闲的时候,扫院子、薅草、浇花、拾掇菜园子……真是把学校当成自己家过日子。”

1980年,郝振凯高中毕业后当上了代课老师,直到1998年郝振凯转正,2002年他被选为教学点负责人。“那会儿九神庙还是完全小学,我一直负责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到2014年我们这儿彻底变成了教学点,现在只有幼儿园、学前班和一、二年级,51名学生、4名老师,我负责二年级的各科教学。”

重建校舍筹款30万

2004年冬天的一场大火将学校的十间教室烧了个精光,从此郝振凯开始了重建校园之路。学校的经费少,想重建校园只能四处求援了。

2005年寒假,茅兰沟中学支援了一批桌椅,郝振凯自己冒雪骑着独轮车将桌椅拉回来,利用假期组装。紧接着他又开始四处筹集盖房资金,在茅兰沟中心校和承德市教育局帮扶下,资金总算在暑假到来前到位了,房子盖了一暑假,郝振凯就吃住在学校一暑假……

2006年郝振凯接触到了一家慈善组织,在该组织的援助下,他用十年的时间先后维修了学校的两处围墙、硬化了地面、翻修了厕所、修建了月台、绿化校园。

十五年来,郝振凯先后筹集了30多万元善款,将九神庙小学打造成了一座花园式的小学。

综合教室和综合试验田

村民何玉娟的小姑子就是九神庙小学毕业的,今年已读大三了,她的小孩二年级要毕业了,“郝老师的教学质量没得说,在中心校他教出来的孩子不仅基础好,而且知识面都比较广,从茅兰沟中心校考上平泉四中的学生,你问吧,十之五六都是从九神庙小学出去的。”

在为学生们创造良好学习环境的同时,郝振凯丝毫没有放松教学工作,“几乎每次统考九神庙小学在全乡51个教学点中都是名列前茅,有他在我们放心!”茅兰沟中心校教导主任于国立说。

“只要是对学生有益的事,我就尽最大努力去做。农村条件有限,没有城市里学校有那么多先进的教学设备。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因地制宜,我在教学中创建了综合教室和综合试验田。”走进综合教室,可以看到郝振凯为孩子们收集的各种农作物的种子标本、菌菇标本、海洋生物标本,墙上挂着学生们用废弃水瓶种植的红薯、草莓,“孩子们没有太多的机会走出去,但是通过认识这些标本还是可以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

综合实验田就是校门口的两分的菜地,“春天的时候,我手把手地教孩子们翻地、施肥、种上各种蔬菜、农作物,这不仅扩大了孩子们的知识面、增强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让他们懂得父母劳动的艰辛……”

河北优秀乡村教师郝振凯:执教30年,学校就是家

  郝振凯老师为学生们制作的菌菇标本。

申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增长见识,近两年来郝振凯每年暑假都邀请北京一些大学的志愿者来校为孩子们举办夏令营,志愿者们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做游戏,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2017年春节,郝振凯到唐山探亲时偶尔参观了自己孙子所在的幼儿园,“我们幼儿园的各项设施跟城里的差距简直太大了,我一定要在我退休前的这五六年再努把力,提高我们的硬件设施。”为此,他主动申请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

兢兢业业三十载,郝振凯的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先后五次获得县政府嘉奖;2010年荣获市政府二等功;2013年被评为承德市教育系统师德标兵;2015年被评为承德市山村最美教师;2016年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校点负责人、承德市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平泉县第十五届党代会代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