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投资30余亿元构建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作者:汤润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26 15:19:52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瑛 记者汤润清)“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好看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腾……”日前,在迁安市西峡口村文化活动室内,村民正在排练节目。村民李大姐说:“现在,我们唱起歌、跳起舞,心情也好了!”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品位,让百姓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迁安市在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始终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品质,累计投资30余亿元,加速构建市、乡(镇)、村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百姓乐享文化惠民“套餐”。

根据该市制定出台的《迁安市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公共文化服务要确保任务、责任、人员、进度、质量“五到位”,加大财政投入,建设设施网络,加强队伍建设,丰富服务供给。为发挥好公共文化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该市还高标准编制了《迁安市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工程项目规划》,因地制宜逐区域、逐层级确定了创建项目,努力提升该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截至目前,该市文化大厦、演艺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建筑相继投入使用,1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被评定为国家一级站,所有行政村全部建设了文化活动室。

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迁安市把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产业转型、民生转型、生态转型战略相结合,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精心实施设施设备和场地共建共享工程、师资和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工程、图书报刊资源共建共享工程、文体活动共建共享工程和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工程五大工程。目前,该市已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均衡覆盖,公共文化人才队伍按要求配备,全面建成结构合理、分布均匀、功能齐全、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为促进公共文化建设实现多元化,迁安市建立了示范项目资金保障机制、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公共文化资源共享机制、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四大长效机制。

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该市共整合使用各级文化建设资金643.16万元,按照“统一采购、分散付款”的形式,用于各乡(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有效提升了文化建设资金使用效率。同时,该市还充分利用迁安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及时征求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由乡(镇)、村文化工作人员每季度集中征求群众需求,反馈至相关部门,最终由市级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及时受理、送需上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