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住旅馆没带身份证?刷脸也可以!

来源:河北广播网
2017-06-26 23:45:19
分享

外出住旅馆时,突然发现忘带身份证了,这种尴尬的事情,很多人都遇到过,如今,在衡水市遇到这种情况,再也不用喊“倒霉”了。衡水市已于近日在全省率先启动旅馆业智能化人像识别系统。旅客在旅馆前台“刷下脸”,通过核验后即可入住。

以往,旅客没带身份证不得直接入住旅馆,需前往旅馆所在辖区派出所办理住宿证明,一来一往需要不少时间。而现在,只要在旅馆前台通过摄像头拍照,再由工作人员将照片传到辖区派出所建立的QQ群和微信群里,由民警在公安机关人口信息资源库中核验即可。

衡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工作人员介绍,4月21日,衡水市公安局建成旅馆业人像识别人工核验系统, 5月31日在全省率先启用旅馆业智能化人像识别系统。对于持证旅客来说,在人工实名登记查验信息的基础上,利用人像识别比对技术,可对旅客与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照片的一致性进行进一步判断。对于无证住客来说,便于他们进行身份的远程核验。7月1日起,衡水市公安局将人性比对识别纳入对旅馆业的检查,凡是没有进行人像对比的,将按照未执行验证登记予以处罚。

目前,衡水全市已建立以派出所为单位的QQ群或微信群96个,为近800名未携带身份证的旅客进行了远程身份核验。旅馆业智能化人像识别系统的启用,是治安形势的需要,既便民,也便于治安管理。因此,希望各地旅客在入驻旅馆时主动配合接受人像识别。(记者王美中、马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