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医生”:给每个螺丝做体检

作者:李春炜、任学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27 10:44:02
分享

私家车要定期保养和检修,每天行驶在轨道线上的地铁列车更离不开保养和检修。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被称为“地铁医生”,每天的任务就是对地铁列车“望闻问切”,确保每一列地铁平安出行,安全返回。在“初来乍到”的石家庄地铁线上,就有不少经验丰富的“老大夫”,他们的存在也让石家庄地铁有了更多的“安全感”。

今年28岁的台小宁在上海从事车辆检修工作已有8年时间了,在得知家乡石家庄地铁招聘专业技术人员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报名应聘了。他说,很多年之前就盼望着这一天了。

“咱石家庄也有自己的地铁了,作为石家庄人,能回来为家乡做贡献感觉特别高兴。”他说,在外地总是感觉在漂泊,回来了,就特别有家的感觉。

台小宁检查起地铁来一丝不苟。“声音不正常,开门声很重,个楞个愣,听见了吗?现在听这个声音大不大,如果大的话,我们需要修一下,如果这个声音很微小,或者是盖上照板听不见,就先修重要的地方。”在西兆通车辆段内,台小宁和他的同事们认真地对停靠的地铁车辆进行检查。

台小宁告诉记者,这些检查不仅包括车体、车厢、乘客室以及司机室等可能出现的“外伤”,还包括零部件、电机等“内脏器官”检查,检修项目达200多项。而这其中的每一项检查都不能有一点马虎,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螺丝。

“一个螺丝如果松动了,影响也很大。”台小宁说,如果松动一个螺丝,整个部件都会有掉下去或者掉落的危险,说白了就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越小的部位越是最重要的东西。“检查螺丝,不是我一个人在做,而是六个同事一上午的工作。”他说。

而作为地铁上线运行前的最后“把关人”,他们更是把责任放在首位。“我们做这项工作就是每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上正线的车都没问题,都是良好车,运营车。从而保证乘客的正常出行。”他说。(记者李春炜、任学光)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