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来,河北累计收治戒毒人员6630人

作者:蔡洪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27 11:18:14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洪坡)6月26日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当日上午,河北省禁毒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和省戒毒管理局在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举办“远离毒品 健康人生”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

当日9点,在省女子戒毒所多功能厅里,戒毒学员向大家展示了她们自己创作的绘画、服装,还向大家展示了她们在戒毒所里学到的舞蹈。

当日上午,来自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的20余名心理专业的大学生也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利用专业的、科学性的心理学知识,帮助戒毒人员戒除心瘾。

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6月以来,全省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0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1名,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80千克,破获千克以上大案要案23起,查处吸毒人员1329人次,新发现吸毒人员5531人,强制隔离戒毒3947人。我省已连续2年实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目标。

省戒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省戒毒管理局投入1200余万元购置医疗设施,引进医疗卫生专业人才,实现了所内零疫情、零死亡。与此同时,各戒毒所还组建了戒毒康复专家指导委员会,科学开展体能康复、心理康复、劳动康复,康复训练覆盖面达100%,所内戒断率达100%。据统计,2013年以来,河北省已有13个场所实现收治,累计收治戒毒人员6630人。

失败的婚姻,让她在毒品里沉沦

26岁的戒毒学员张丽(化名)是保定人,爱说爱笑、走路风风火火的她,一点也不像是个“瘾君子”。虽是初见媒体记者,她一点也不拘束,痛痛快快地向记者讲述了她是如何染上毒瘾,又是如何与毒品做斗争的。

张丽出生在农村,从小父母把她送到沧州的亲戚家寄养。直到张丽读到初中时,她才回到父母身边。由于长期和父母分离,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她和父母常常闹矛盾,“觉得和父母有隔阂,毕竟没有在一起生活过,根本无法沟通。”

高中毕业后,她就跑到天津去打工了,在此期间,她认识了很多社会上的朋友,大家在一起抽烟、喝酒,常常出入娱乐场所。一次,在KTV唱歌时,朋友把吸食毒品的吸管递给了她,“当时我也不知道是毒品,大家在一块玩,就自然而然地吸了。”那一年,张丽只有18岁。

此后,张丽开始隔三岔五地吸毒。长期吸毒,对人体损伤很严重,张丽感到自己变得反应迟钝、记忆力衰退,为此,她也努力想戒掉。但一次失败的婚姻,让她情绪低落,又开始复吸。

终于,家人还是发现了她吸毒的事实,震惊之余,家人努力想法帮她戒毒,采取很多方法都没成功,无奈之下,家人把张丽送到了戒毒所。

“还有29天,我就要出去了。我现在只想赶快出去,找份工作挣钱,开始过新的生活。”张丽满脸带笑,对即将开始的新生活充满了憧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