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老人年龄出错难领养老金 民警帮忙解难题

作者:刘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18 09:29:58
分享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鹿泉老人年龄出错难领养老金 民警帮忙解难题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涛 通讯员郄世民 郭建刚)7月14日,鹿泉区获鹿镇60多岁的村民黄某冒着酷暑,将一面绣有“热情服务好民警,一心为民解难题”的锦旗,送到了石家庄市鹿泉区公安局获鹿派出所户籍民警冯春燕的手中,用最朴实诚挚的方式感谢民警为其解决了多年的一块心病,让自己的年龄还原。

今年市局开展“双问计”活动后,获鹿派出所户籍民警冯春燕围绕户籍工作中存在“黑人黑户”、年龄差错等疑难户口问题进行走访。然而这类问题往往是种种历史原因积年而成,手续不全、政策限制,解决起来相当困难。破解这一难题,该所户籍民警冯春燕不辞辛苦、上下沟通,为8名村民和职工解决了困绕多年的“心病。”

今年6月11日,民警冯春艳在辖区某村走访时,了解到60多岁的老汉黄某在当年人口普查时,家人为了给他找对象,故意瞒报年龄,导致黄老汉的户口年龄比实际年龄小了9岁。前几年,黄老汉四处奔波,申请更正,但手中无任何手续。父母早已过世,又无人证明,实际年龄始终没能得到更正。黄老汉看着同龄人一个个领取了农村社保金,自己却仍旧要交钱,加之自己家中条件困难,要靠低保度日,年龄问题就成了他心中一块难化解的疙瘩。了解到情况的户籍民警冯春燕看着因年龄问题寝食难安的黄老汉,遂利用周末时间到其所在村庄对真实年龄开展细致的走访调查,一方面民警通过走访询问村内的同龄人,另一方面通过联系村委会查询到原始户口档案,最终确定了老人的真实年龄,先后三次上报证实材料。7月10日,黄老汉年龄得以更正。当黄老汉在拿到新户口页填上自己真实年龄的那一刻,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户籍民警又重新为他采集了身份证人头像,黄老汉拿着户口本没有直接回家,就直奔锦旗制作店,自己编词制作了一面锦旗。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