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钢铁行业首支产业转型主题基金揭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9 06:21:14
分享

7月28日,河钢集团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强强联合成立的“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在北京正式揭牌。这是我国钢铁行业首支产业转型主题基金,为深化我国钢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搭建了重要的投融资平台。母基金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将通过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广泛吸收、利用社会资源,放大投资效果,力争推动300-500亿项目落地,重点支持河钢集团关键转型与战略发展项目,带动和引领河北省经济布局调整。

“河钢集团与长城资产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组建‘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是新形势下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本互相融合、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对国有企业产业投资与发展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河钢方面介绍说,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国企改革、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任务更加艰巨,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也为企业带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集聚叠加了河钢在行业内的规模、技术、管理和全球化资源整合、国际化资本运营平台优势,以及长城资产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金融租赁、投资等各类业务平台上的优势,将为河钢加快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提供强大支撑,必将为我国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作出重要贡献。

长城资产方面表示,河钢集团近年来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按照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建设“世界的河钢”的定位,河钢集团加快全球战略布局,已经形成了基于全球“钢铁制造、营销服务、技术研发”三大平台的竞争优势,正加速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长城资产始终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径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次成立“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长城资产将其确立为金融与实体经济合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志性项目。将以此进一步深化中央金融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强强联合与优势互补,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探讨建立一种风险可控、收益可期的强强合作模式,既是中央金融企业参与供给侧改革的良好切入点,也是促进河北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由河钢集团与长城资产作为有限合伙人,由河钢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长城(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双GP(普通合伙人)。河钢集团、长城资产按51%、49%比例认缴出资,河钢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负责对基金财产进行投资、管理、运用和处置。基金将重点支持河钢通过战略并购来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提高全产业链创效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重点支持河钢培育发展环保、新材料、新能源、资源、物流、“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实现由传统产业“跟随者”向新产业、新业态“领先者”转变。积极参与河北省国企改革中企业首发上市、定向增发、并购重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等项目,通过资本运作,整合相关产业资源,服务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

“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已于7月上旬在北京成功注册并取得营业执照。基金将采取“国企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专业团队运作、专家投资决策”的运营机制,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投决会委员由各合伙人派出代表组成,所有投资决策均由投决会委员遵照严格的投资决策程序投票表决,确保基金健康成长。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将在母基金项下择机设立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债务结构优化基金、海外并购基金、资产管理基金等子基金。从去年河钢与长城资产决定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迄今,双方项目组已经对河北宣工、河钢云商、河钢矿业、承德钒钛等项目进行了严格的考察及论证,并在基金筹备过程中为基金储备了大量项目。

河钢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商和综合服务商之一,也是中国钢铁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军企业,旗下拥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在投融资、产业整合、国际并购、资本运作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长城资产作为国务院直属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现已发展成为拥有金融全牌照、分支机构覆盖全国的金融控股集团,在资本运作、金融服务等领域具有强大实力,并在服务地方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以来双方多次商谈,拓展投资业务范围,搭建钢铁产业发展升级投融资平台,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的政策要求。去年7月,双方在石家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深入开启合作,共同出资设立“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正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此前,长城资产率先投入5亿元,参与了河钢集团旗下的河北宣工与南非PMC公司重大跨境资产重组项目。(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