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双滦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助力双创

作者:李建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1 11:19:38
分享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双滦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助力双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晓杰、白子军 记者李建成)日前,双滦区突出“党建+创业”模式,组建了全市第一家以“创客空间”党员为主体的非公企业党委——如意酒业有限公司党委,做到了创新创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实现党建和创新创业双向互动、同频共振。

如意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现有员工300余人,党员87人。公司采取“互联网+万店连锁+创客联盟”销售返利营销战略,发展如意洲“双创平台”创客近50万人,在全国设有5000余家专营店,年销售收入近40亿元。为进一步管理好、服务好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创客空间”党员,2017年6月,经双滦区委研究同意,如意酒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升级为如意酒业有限公司党委,隶属双滦区委直接管理。

该区坚持党组织成员与公司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由区委选派1名有企业经营管理和党务工作经验的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副书记由公司董事长兼任,党委委员3名,全部在经营管理层担任重要岗位。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妇建、带团建,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同步建立。坚持党组织政治核心与公司治理有机结合,建立党委成员列席公司管理层会议等制度,实现了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向。

目前,如意酒业有限公司党委下设2个党支部、1个创客党总支,按照销售网络已在邯郸、张家口、内蒙古建立3个创客党支部,正在组建跨省区的创客区域党支部,年底前实现全覆盖。按照“六有”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标准,公司总部建立了高标准的党员活动室,各创客党支部采取一室多用、资源共享形式,以各省、市直营店为依托,年底前全部建立党员活动室,构建了公司党委—区域创客党总支—创客党支部—创客党员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构架。

针对创客空间党支部小而散,创客党员覆盖面大、流动性强、多样性需求得不到满足的现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规范“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综合运用创客联盟微信群、如意酒业工作群等多样化教育管理平台,做到了创客党员离家不离心。

开通微课堂、微服务、微心愿“三微”直通车,整合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功能,为创客及家人提供帮办小事、实事、难事的亲情服务,使创客在外放心创业。启动“五员计划”,将创客空间党员培养成为党规党纪的“宣讲员”、企业文化的“传播员”、规范销售的“监督员”、诚信经营的“示范员”、心系顾客的“服务员”,通过各省、市创客党员先锋形象的树立、模范作用的发挥,提升公司知名度和美誉度。

多年来,双滦区委牢固树立党建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全面对接。开展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五个基本”标准化创建活动,努力将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经营特点有机结合,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同时,采取公司党委与本地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区域性创客党支部与当地贫困村结对、创客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形式,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加入创客队伍,进一步发挥公司党委在解决城乡剩余劳动力、引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方面的优势,实现创客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效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