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新区十年发展记事:渤海湾畔书写恢弘画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2 10:35:28
分享

渤海新区十年发展记事:渤海湾畔书写恢弘画卷

渤海新区现代化滨海新城建设不断加速,形成“一主、两副、多中心”的城市发展格局。目前,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60亿元,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新 轩摄

□王晓乐 皮家琪 周万良

十年弹指一挥间。从2007年7月20日成立渤海新区到现在,渤海新区的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建设者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在渤海湾畔绘就了一幅经济社会发展的恢弘画卷。

港产城快速发展,创造“新区速度”

一组翔实生动的数据,印证了渤海新区高速发展的轨迹:地区生产总值从2007年160多亿元到2016年突破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从2007年120亿元到2016年逼近1000亿元;全部财政收入从2007年20亿元到2016年突破1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从2007年2900多万美元到2016年1.6亿美元;港口吞吐量从2007年8000多万吨到2016年突破2亿吨……

看港口建设速度,屡创奇迹!渤海新区黄骅港综合港区自2009年3月19日开工建设,至2010年8月18日开航运营,用时17个月,创造了中国港口建设史上的奇迹。同样,仅用27个月,20万吨级专业化矿石码头与20万吨级航道正式建成投用,日前,20万吨级航道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建议书获省发改委批复。

看产业发展,500强企业抢滩落地,产业结构日益完善。10年间,渤海新区有206个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44个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项目抢滩落地,尤其是近两年来,亿元以上竣工项目达97个。装备制造、科创、新材料等一批特色功能园区加速成型,以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初步确立。

看城市建设,海滨城市的形象日新月异。短短几年间,博海公园、世博欢乐园等相继建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等高等院校入驻,既为城市发展带来了人气,又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当前,随着渤海新区规划展馆、贝壳湖景区、沧海文化景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座绿色科技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展现在世人面前。

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筑就“新区高度”

对外开放的程度,是一个地方发展高度的直接体现。渤海新区积极推进全方位开放、包容性开放和区域协同开放,10年间,渤海新区先后与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全力打造汇聚全球资源的战略化平台。目前已落地外资项目52个,总投资超过48亿美元。

渤海新区突出绿色发展,推动转型升级,构建更高层次产业体系。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坚持冶金钢铁产业高端化、石油化工产业精细化、商贸物流国际化方向,积极推动传统产业与国际优势资本、先进技术对接,促成了阳煤正元化肥公司与美国AP公司等一批战略合作项目。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把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方面,重点引进建设了香港华润热电联产等节能环保项目,与挪威阿科凌、以色列IDE公司就海水淡化项目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夙兴夜寐,激情工作,迸发“新区力度”

如果说渤海新区十年发展历程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华丽乐章,那么,渤海新区的建设者就是美丽音符,他们用勤劳和智慧,让锐意创新、真抓实干之声响彻渤海新区大地。

这两年,一到工作日的清晨,渤海新区街巷总会出现那些群众熟悉的身影。渤海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着各部门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走进背街小巷,走进工程施工工地,现场解决群众的身边事。

2015年8月,渤海新区组织开展首次“问需于民”大调研活动中,群众对新区大气质量提出意见,有关部门立即响应:关停不达标排放企业、取缔非法露天堆场、严管货车遗撒……一系列“组合拳”打出,仅3个月,就让大气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

2015年10月29日,渤海新区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这也是全省首个“一市三园”模式行政审批局。至此,渤海新区开始实行“一个窗口完成所有审批,一枚公章办完所有手续”新模式。

如今,渤海新区已经造就了一支肯于吃苦、善于攻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队伍。在这里,“事不过夜,日事日清”“一日无为,寝食难安”已蔚然成风。其下辖的“一市三园”均建立起由一把手挂帅的工作机制,遇到急难险重任务,组织精兵强将,苦干实干,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关注民生,升腾“新区温度”

7月,渤海湾畔海阔天蓝,绿意宜人。行走在渤海新区,徜徉于整洁宽阔的港城大道,会真切地发现这颗渤海明珠的生机与活力。10年来,渤海新区秉持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为民担当,风雨同度。

民生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渤海新区成立以来,千方百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足感。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渤海新区制定和完善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释放需求。着眼解决群众就医难、看病贵问题,黄骅市实施了新农合扩面提标工程,让群众“病有所医”。

尤为重要的是,渤海新区着眼长远,力求从制度层面保证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其中,中捷产业园区在全省率先实行高中免费教育;南大港产业园区落实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指数同步增长机制。

十年砥砺奋进,未来再创辉煌。到“十三五”末,渤海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在2015年基础上“翻一番”,实现“1212”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全部财政收入达到2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00亿元,另外,港口吞吐量达到4亿吨,集装箱200万标箱,成为全国新型工业化基地、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环渤海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河北新型城镇化与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