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机器人小镇:逐梦未来 从这里出发

作者:解丽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2 13:16:45
分享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香河机器人小镇:逐梦未来 从这里出发

香河机器人小镇:逐梦未来 从这里出发

  香河机器人小镇入口处,变形金刚“大黄蜂”是标志性的建筑物。 张 洎摄

特色小镇巡礼

通讯员 张洎 林一鸣 记者 解丽达

每一个迷恋过变形金刚的人,内心都有一个机器人梦。

香河县运河大道上,一个高高矗立在路旁的汽车人“大黄蜂”模型伸开臂膀,欢迎着到机器人小镇造访的各路来客。

这里处在京津冀核心区域,距离北京CBD仅40公里,是承接京津机器人产业转移的理想区域。

香河机器人小镇,精准对接京津产业转移,形成智能技术与产业聚集区,深度挖掘机器人文化内涵并融合于配套及运营体系中,打造集智能制造、孵化加速、创意展示、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这座由香河县政府采用PPP模式与华夏幸福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小镇,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吸引了包括工业机器人巨头德国尼玛克、全球顶尖机器人制造企业美国ATI在内的60余家新型技术企业落户,最近还跻身“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

打造创新特色小镇,推动区域产业升级

2014年,在一片沙荒地上,香河机器人产业港项目破土动工。欧式风格的红色厂房、别具特色的园林小品、各种机器人造型的垃圾箱……处处彰显新意的特色小镇一起步就不同凡响。

“当我们的德国老板考察这里时,一下看中了这里的环境,感觉回到了德国总部!”尼玛克焊接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孙亮介绍,拥有多项世界先进技术的尼玛克,是机器人焊钳的发明者、国际机器人焊钳领域著名的制造商,去年将位于北京的公司整体搬迁至机器人小镇。其产品横跨航空航天、家用电器多个机器人焊接行业。

7月14日上午,尼玛克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装配气伺服机器人焊枪,这批货物将供给天津某汽车生产厂家。“入驻香河后,我们扩大了生产规模,增加了品种,年产值达2亿多元。”尼玛克产品部设计员赵震介绍。

行走在香河机器人小镇里,你会讶异于科技创新带来的改变:用机器人给家具喷涂料,良品率高,漆膜均匀,更重要的是减少污染;在食品、药品行业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人比人手更灵活的指尖能实现高速抓放、分拣、装箱、码垛等操作;医疗器械、文创装饰、工业模具等等通过3D打印,通通可以复制原型……

除了一些成熟的机器人产业项目,不少有志于人工智能的创客将小镇当作逐梦之地。2016年5月,太库(香河)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器落户香河机器人小镇,目前已有23个泛人工智能项目入驻,专注于VR技术开发和产业结合的潮盟网络科技(香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潮盟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在潮盟科技的VR家具体验馆里,戴上3D眼镜,摇动手柄,就可以为四周虚拟的家具换上喜爱的颜色、尺寸、款式,仿佛身临其境。“结合香河家具产业升级和信息化的大趋势,我们开发了这款创新家具购买模式的软件产品。”“85后”公司带头人孙光岩告诉笔者,2014年,他花了9个月时间调研VR应用,决定成立潮盟科技,专注研究VR虚拟现实体验软件,并于2017年初将公司搬迁到香河机器人小镇。

“无论地理位置还是配套服务,机器人小镇都是潮盟科技最理想的根据地。”孙光岩介绍,公司目前正待上线一款“安家APP”软件,香河各大家具城的基础数据都在陆续导入其中,这将是全国首个为供需双方提供交易平台的家具选购软件。

聚集机器人核心产业,构建完整产业生态圈

近日,全球最大的专注于机器人末端执行工具的研发和制造的企业——美国ATI工业自动化公司正式签约落户香河机器人小镇。这是ATI在中国投资的首个工厂,将进一步提升香河机器人产业集群的行业地位与产业实力。ATI具备近30年的产品研发经验,是通用、福特、戴姆勒、宝马等汽车厂工具快换装置的全球供应商。

香河机器人产业港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机器人龙头企业入驻。现已初步完成机器人产业链的构建,涵盖机器人产业中的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减速器、系统集成及示范应用等多个领域,成为京津冀区域门类最为齐备的机器人产业高地。

“选择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客户在这里。”比利瑞吉公司负责人王炯表示,业务上的产业链关系让他们和客户一同从北京来到香河。比利瑞吉专注于五轴头、电主轴等产品的快速保养和维修需求,而王炯所说的客户是早前签约落户在此的伊贝格,后者主要研发生产电主轴、五轴联动双摆头、数控转台等,是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小巨人”。

一个特色小镇就是一个产业集群。“借助这一全新的产业生态圈平台,汇天威未来的发展更是如虎添翼。”已经投产运营的汇天威(香河)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驻香河机器人产业港不仅仅是解决产能扩张与产值增加,还有产业港内聚集的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和系统集成商在内的上、中、下游企业都将是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

针对产业发展,香河机器人小镇构建了包含“一核八平台”的产业生态体系,即围绕机器人核心产业,为入驻企业提供人才、资金、市场、专业服务等八个层面的全方位平台支持,与核心产业联动。此外,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河北省重大项目加速器、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廊坊市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先后落户小镇,强化了机器人产业生态圈的平台价值。“作为快速成长的技术型企业,如何在有限成本前提下迅速产业化,在全球建立研发、设计、运营、推广网络,进驻香河机器人小镇后,这一系列问题都迎刃而解!”刚刚投产的Film Power影能(香河)机器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抛却了传统工业区冰冷的钢筋水泥场景的科技小镇魅力十足。小镇按照景区标准建设,配合可视化智慧运营管理,建立景镇融合的智慧运营体系。未来,机器人运动公园、商业娱乐中心、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小镇文化创意馆等配套服务设施将荟萃其中,一座智慧型产业城正向我们走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