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垃圾坑变身主题景观带

作者:李雪梅 徐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2 13:54:30
分享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霸州:垃圾坑变身主题景观带

  通讯员 李雪梅 徐巍

整洁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白墙红瓦的院落宽敞明亮,洁净优美的村庄民风淳朴……盛夏时节,走进霸州市扬芬港镇小庙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景象。

小庙村,330户、1200口人。过去,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主要靠种地或外出打工为生。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小庙村升级隔碱沟景观带,开发千亩景观林,规划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和生态农业种植,变身为村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养大幅提升的生态村。

笔者在小庙村红旗路上见到几名身穿橙色环卫服的保洁员正在清扫路面,然后将垃圾倒入停在路边的三轮车里。“自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启动以来,我们村建立起了村街垃圾清理和管理的长效机制,村内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原来村民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习惯也在改变,讲文明、讲公德、讲卫生在小庙村已经蔚然成风。”小庙村党支部书记刘泰山说。

近年来,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小庙村的“民生工程”没有断过档:铺设供水管网9300米、排水管网11925米,硬化主街道7500平方米、巷道19920平方米,整饰临街立面13400平方米,更换路灯40盏……“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水冲厕所,安装了天然气,出门有了水泥路,孩子上学,群众看病都很方便。”村民王秀海高兴地说。

村风文明了,环境变美了。村干部开始考虑如何立足本地实际,深挖农民增收潜力。

2014年,小庙村大力发展生态园林观光旅游和生态农业种植。鼓励和支持承包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以生态种植为重点,在村南1500亩土地上种植了十多种珍贵观赏树苗。几年时间,荒地变成了景观林,游人纷至沓来,农民增收有了新渠道。

隔碱沟原是村中的一处大垃圾坑,宽20米、长700米,多年来倾倒垃圾带来的环境恶化,使附近的村民苦不堪言。今年,小庙村把升级改造隔碱沟主题景观带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依托水上景观、配套设施和花卉苗木种植,谋划建设乡村旅游景观带。

“目前,隔碱沟已清淤6800立方米,拆除北侧违章建筑30余处。下一步,计划河底种植莲藕,河上建小桥,岸上打造音乐游园,栽种各类景观树,小径、石凳点缀其间。”刘泰山说,小庙村还计划投资400万元,在村内主街道栽种景观树,绘制文化墙,安装监控摄像头,建设80个蔬菜大棚,设置两个可移动式旅游厕所,打造独具特色的富美乡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