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户籍人员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即日开始

作者:赵晓华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8-02 11:44:40
分享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户籍人员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即日开始

为准确掌握石家庄市户籍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情况,保障广大群众的社会保险权益,根据《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工作的通知》(冀人社函〔2017〕169 号)安排,即日起到8月31日,石家庄市将在全市统一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工作。那么,什么叫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工作?调查的人群都有哪些?调查内容又是什么?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刊登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问答,让市民对本次入户调查了解得更加详细。

问:什么是“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答:“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以社会保险全覆盖为目标,通过信息对比、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和动态更新等措施,对各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和规范管理,从而推进职工和城乡居民全面、持续参保的专项活动。

问:为什么要开展“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答: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有利于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目标,推动加快建立健全全面共享、公平可及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适应城镇化进程和社会流动性特征,更好维护各类参保人员跨地区、跨制度转移接续社保关系的合法权益,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利于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避免和减少重复参保、重复补贴、重复领取待遇,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促进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问: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对象为哪些人?

答: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的调查对象为河北省户籍人员中应参加社会保险而未参加任一险种人员,即应保未保人员。调查员将持纸质《河北省全民参保登记调查名册》入户调查。找到本人或其监管代理人的,利用全民参保手机APP拍照其身份证(无身份证的拍照户口簿),核对信息后选择未参保原因或已参保情况,录入联系方式;确认无误后,由本人或监管代理人在纸质名册上签字确认。找不到本人且无法获知相关情况的,在纸质名册上备注“人户分离无法调查”并由调查员签字。

本报记者 赵晓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