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河北省将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700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3 08:44:13
分享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到2020年河北省将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700家

  万家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路径之六 国际化促进发展一批

日前,省工信厅制定出台省万家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国际化促进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河北省将支持引导中小企业利用全球要素,优化资源配置,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通过政府引导和企业广泛参与,到2020年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700家,形成一批有效利用境外优质资产、先进技术、高端人才,积极输出优势产能、产品、品牌,开展广泛对外交流合作,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的中小企业。

打造服务平台

发挥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的优势,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发布产业政策、产业规划、监管动态、发展趋势等信息和对外投资的产业导向、国别指导政策,提高指导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根据国家、地区产业发展战略要求,提出产业升级、技术引进及资产并购和引进需求,收集相关海外意向标的和中小企业投资贸易服务需求,建立跨境发展企业信息库,择优推介有基础、有实力、有意向的中小企业。

搭建政银企对接网络平台,提供产业信息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境外投资解读、产业动态、市场信息、行业研报、政策法规等信息;提供在线金融服务,实现企业融资需求网上申请、即时汇总、分类整理、及时推荐,提高银企信息对接效率;提供跨境撮合服务,方便有需求的中小企业在线提交跨境撮合意向和相关信息,经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筛选后,择优参加跨境撮合活动。

开展跨境撮合

聚焦重点产业,根据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对先进装备制造、“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特种机器人等重点行业联合开展跨境专题撮合,积极引入先进技术和优质资产。

聚焦重点区域,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自贸区等重点区域联合开展专题跨境撮合活动,组成小团组赴境外走访洽谈,对接国外高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

聚焦重点展会。充分发挥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西博会、工博会、信博会、软博会等对外交流合作平台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

优化金融服务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专项基金,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引导跨国并购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支持国内中小企业与国外企业开展并购、合资、参股等合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最新科研成果,积极支持和引进国外中小企业原创技术在中国孵化落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跨境发展重点项目给予贷款贴息。

加强政银担合作,通过建立完善再担保机制、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支持力度。落实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财政促进政策,引导信用担保机构加大产品与服务创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对提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融资服务的银行、担保、保险等机构给予贷款风险补偿。

培育龙头企业

加强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力和装备制造等行业优势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国别产业指引,落实政府间保障机制,鼓励企业在境外进行绿地投资、股权并购、合资合营、建立研发机构及承包工程等,鼓励企业引进国外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高层次人才落户,提升企业整体发展实力。

支持中小企业加强市场调研,创新营销模式,深耕细分市场,拓展发展空间。鼓励中小企业利用电商平台等方式开拓市场,提高市场拓展效率。

鼓励中小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实现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以全产业链方式推进国际化合作,在境外建立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经贸合作区,通过平台型企业以大带小,发挥各自优势,抱团出海走出去。(王成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