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创新求变 ——河北开发区转变招商引资方式实例之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3 09:21:10
分享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创新求变 ——河北开发区转变招商引资方式实例之一

近年来,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转变招商引资方式,通过推出“三三”创新驱动体系、设置准入“负面清单”、优化完善产业承接平台,成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转移基地,首开全国药品生产异地监管之先河,实现了京津冀产业转移的实质性突破,成为京津冀产业转移先行区和示范区。

“三三”创新驱动体系,助推北京医药企业主动疏解

想转移,又有顾虑,这曾是许多北京药企落户河北前的想法。

在我国,医药行业实行属地管理,企业搬迁后必须在当地药监部门重新申请办理《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批准文号》《GMP认证》等手续,既付出大量人力和财力,也延长了新厂区的投产时间,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如失去“北京药”品牌效应,还可能让企业丢失部分客户。这既是北京企业不愿疏解的“症结”所在,也是产业转移能否成功的关键。

为了打开这个“结”,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了“三三”创新驱动体系,即以京冀两地共建、共管、共享的“三共”原则为引领,以企业主导、政府引导、市场向导的“三导”理念为路径,以北京主动作为为推力、沧州积极承接为引力、企业追求发展为动力的“三力”叠加为合力。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药品生产异地监管的政策突破。现在,北京药企只需要出示北京市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即可在开发区办理工商登记注册。项目建成通过验收后,只需通过北京食药监局的GMP认证,就可以正式运营,新厂区生产的药品还可以继续使用“京字号”药品批准文号,并享受北京的各项优惠政策。

开发区现已签约医药项目86个,总投资279亿元。其中,北京医药企业65家。

制定准入“负面清单”,确保产业转移升级同步

“产业转移也意味着工艺和环保水平的升级改造。”为此,开发区在规划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之初,就邀请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医药商会,参考自贸区的“负面清单”理念,共同编制了《污染防控技术指导意见》,从生产物料管控、生产工艺装备、废水废气排放、固体废物管理、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方面入手,制订了严格的准入标准。

同时,开发区还筹划建立企业环保信用等级评定机制,按相关标准和参数进行综合评定。信用等级直接与企业新项目审批、融资等关联起来,在行政、执法、审批、融资等方面全方位限制环保信用等级差的企业,进一步增加企业环保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而提高整个开发区环保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

打造全产业承接平台,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开发区在发展医药市场需要的普药的基础上,加快开发生产临床重大需求的治疗性抗体、治疗性疫苗、高端化学制剂、特色创新中药等生物制品和创新药物,积极推广个性化、绿色化制药生产技术,支持企业开发应用基因测序、靶向和长效释药等先进技术。

未来,开发区还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构筑一个融网络交流互动、远程诊断、资源共享、个性定制等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建立企业创新信息服务数据平台、专利服务平台和检测服务机构,建立以股权投资、风险投资、融资担保和上市培育等业务为核心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以期通过打造全产业承接平台,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园快速有序健康发展。(王成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