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极端天气城市重要易涝点要专人值守

作者:刘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3 14:52:39
分享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极端天气城市重要易涝点要专人值守

  河北省住建系统加强极端天气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

城市重要易涝点要专人值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岚)“七下八上”是河北省防汛关键期,省住建厅要求住建系统各有关单位,严格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切实加强城市建设排水防涝和供水设施应急处置,强化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等。

供水危机时立即启动备用水源

省住建厅要求住建系统各有关单位在“七下八上”盛汛期间,全力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应急处置工作。要按照强降雨预警级别,及时启动相应应急响应,城市重要易涝点区域要专人值守,设立醒目标志。

抢险救灾时应及时组织人员、物资、移动泵车、拖车式泵站、综合抢险车等做好应急排水工作。对强降雨造成损坏的市政基础设施,要及时进行抢修恢复。

因供水水源破坏、线路中断、水质污染等原因出现城市供水危机时,当地供水主管部门要紧急启动城市公共供水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备用水源,采取应急供水措施,尽早恢复供水正常运行。

极端天气及时停止高空作业

各地要根据本地区特点,严格督促企业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施工活动,强化施工现场隐患排查,确保各项防护措施满足汛期安全生产的需要。

要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对深基坑、起重吊装、高空作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必要时及时停止相关作业并撤离人员。要加强对基坑周边的监控,确保排水及时,雨后应及时对坑、槽、沟边坡和支护结构进行检查,发现边坡裂缝、支护结构变形等危险征兆,立即采取处理措施。

要做好塔吊、施工升降机等垂直运输设备的安全检查,特别要对基础和附着装置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无积水、无松动、无变形,并根据需要采取加固强化措施。

要加强施工现场宿舍、工棚、办公室、食堂等临时设施安全管理,科学选址,避开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地段。对临山临水、可能存在地质灾害威胁的临时设施要全面排查隐患,严密进行监控,提前进行有效防范或搬迁,极端天气过后,应当检查临时设施地基和主体结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加强村镇农房安全隐患排查

省住建厅要求,各地要切实做好农房安全防汛改造,结合落实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对具有安全隐患的农房,要及时督促房屋所有权人、管理人、使用人落实安全责任,做好防护和整改工作,确保农房使用安全。

对已确定为危房的,要进行重点盯防,强化应急处置,实行动态监管,密切关注风险变化,指导有关人员采取划定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志等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事故,确保汛期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灾害预警及时撤离游客

各地各风景名胜区要制定防洪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对突发性暴雨洪涝的预警,及时封闭景区,撤离人员,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要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加强风景名胜区内道路、缆车索道、游览步道等设施的检查,对山洪、滑坡、塌方、崩落等可能发生的灾害情况实施排查、监测,确保景区设施运行始终处于安全受控状态。

要根据天气变化及预警信息,适时关闭涉河、涉水的景点、农家乐和娱乐项目。要停止涉水施工作业,撤离人员,拆除设施,避免船只或临时设施遭洪水裹挟冲击下游桥梁或防洪设施。

要提前谋划至少两条以上突发情况下转移撤离路线和安置场所,并告知游客和景区内群众,事先做好演习。各地各风景区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早安排、早预警、早转移,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