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推进通关便利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8 19:47:45
分享

8月18日,河北检验检疫局召开“河北检验检疫局推进通关便利化新闻发布会”。 河北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副处长刘洁红就河北检验检疫局推进通关便利化作了详细介绍。

支持河北单一窗口建设,提升申报效率

自河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15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河北检验检疫局积极支持河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将单一窗口建设成为口岸执法单位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共享平台。2016年12月20日,该局成为河北省第一个实现单一窗口申报的口岸执法单位。

此后,该局积极争取到质检总局向河北省单一窗口开放检验检疫数据交换接口,支持单一窗口完善和拓展国际贸易相关服务功能,并积极推动建立完善单一窗口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待日后单一窗口企业报关等项目稳定运行后,该局将继续优化完善申报功能、数据共享机制,减少出入境货物重复申报项目,推动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实现“一次录入、一次申报”,提升申报效率,实时共享信息。

全面开展无纸化工作,减轻企业负担

河北检验检疫局于今年6月8日正式开展无纸化申报工作,采取广泛开展宣传、降低企业成本、压缩通关时间的措施。截至7月31日,全省累计审核受理910家报检企业的无纸化备案申请,受理无纸化申报16350批,90%以上的申报业务实现无纸化。

优化检验检疫流程,提高验放效率

河北检验检疫局持续加强企业信用管理工作,不断夯实信用信息基础作用,建立健全了“守信便利、失信惩戒”制度,以进出口企业信用等级为基础,优化检验检疫流程,完善口岸查验模式,提高口岸放行效率,紧盯大宗货物流程,今年年底前将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实施检验检疫一体化,推进直通直放

今年1月1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正式运行,标志着检验检疫业务进入集中统一、互联互通的新时期。在新系统的协助下,该局不断扩大出口直放范围。今年1至7月,河北货物在全国口岸共计23个省份的口岸实施了出口直放,共计直放47822批次,惠及企业2745家,货值18.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04%、21.78%和24.3%。同时为推动进口直通落地运行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