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截瘫主播,感动无数网友——励志残疾青年周栋坚强挑战人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4 13:27:33
分享

8月22日上午10点,在留村镇东南俎村27岁的高位截瘫青年周栋的小屋里,窗明几净,立秋后的天气已经凉爽,周栋躺在床上,用头部操纵着电脑给记者演示他在斗鱼平台直播。以“高位截瘫,坚强生活一切从头再来”为主题的直播间,粉丝不断地进入,数字从362人、532人到602人不停地增加。

粉丝“萌萌的小仙女”,问他“邢台凉快了吗?”“俊亚家303”说“兄弟,怎么今天这么早?”周栋对记者说:“这些粉丝都是我的铁粉儿。”粉丝们听说记者来采访周栋,更是纷纷挥舞着荧光棒送来祝福和鼓励。

高位截瘫主播,感动无数网友——励志残疾青年周栋坚强挑战人生

从网店到直播,坚强人生从头启动。

1991年出生的周栋在2010年出车祸成了高位截瘫,20岁的他从脖子以下没有了知觉,卧床开启了他另一种人生。他没有自暴自弃,在病床上用头操作电脑开起了淘宝店,经营服装和毛巾,用微薄的收入补贴自己的医药费和日常开支。

2016年春天,周栋的事迹被新闻媒体报道,一时间,残疾励志青年的故事从网络传播出去,感动了无数网友。有不少好心人给他送去了爱心和鼓励。秋天的时候,他曾求助记者办营业执照,说淘宝店用。随后,他开始按照视频自学各种开店知识,认真地装修自己的淘宝小店。

高位截瘫主播,感动无数网友——励志残疾青年周栋坚强挑战人生

常年卧床使周栋的身体出现了并发症,不时地发烧折磨的他彻夜难眠。即便是这样,他还是慢慢地扩大店面,增加新品种,艰难地维持着网店的经营。没有订单的时候,他就和浏览网店的顾客聊天交谈,讲述他的经历和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也结交了很多朋友。同时,一些和他一样身残志坚的朋友也通过网络找到他,和他互相鼓励,相携前行。

高位截瘫主播,感动无数网友——励志残疾青年周栋坚强挑战人生

得知山东一位和他一样的网友“废才兄弟”在斗鱼平台做网络直播,鼓励网友励志的同时还能赚取打赏,他很是羡慕。废才兄弟鼓励他也试试的时候,有一刻他心动了,但是内向的周栋在人多的时候说话都脸红,他觉得拉不下脸来去做直播。废才兄弟把他拉到自己的房间里让他体验和粉丝互动,并把他的情况和平台管理说明。本来平台是不允许躺着直播的,了解了他的情况后,一路绿灯为他开了直播房间,2017年4月10日,周栋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直播。

高位截瘫主播,感动无数网友——励志残疾青年周栋坚强挑战人生

励志青年,引来千里外爱心人士

做主播4个月后后,周栋的粉丝发展到了2000多人,遍布河北、上海、江苏、福建等地。他们按时来到周栋的直播间,和他畅谈人生,互相祝福。不时有意志低沉、生活遇到挫折的粉丝在房间里和周到倾诉自己的遭遇,他就会鼓励开导粉丝振作起来、坚强下去。

刚开直播的时候,有一个赌博输了家产的粉丝慕名来到周栋的直播间,他和周栋倾诉,说活不下去了。周栋通过和他长时间的沟通,那个粉丝终于走出阴影,开始新生活。周栋还用自身的经历开导一个遭遇车祸的粉丝,使他重新振作起来。大多数时间里,周栋会在直播的时候为粉丝唱歌,《偏爱》《默》《寂寞沙洲冷》,他唱的最多的是郑智化的《水手》,周栋的乐观精神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粉丝。

直播间成了周栋的暖心小屋,他还把自己的淘宝店告诉粉丝,带动了网店的销量,还不断有粉丝打赏送礼物,虽然不多,但是很贴心。“粉丝给我的打赏累计有1500多块钱了,我很感激这些关心帮助我的粉丝们!”周栋说。

施俊麒是上海的一位粉丝,他一直关注着周栋,他被周栋的坚强不屈精神感动。7月28日,他和沧州的一位粉丝相约而来,风尘仆仆地赶来看望周栋。他在周栋家里住了三天,亲眼目睹了周栋的生活状态。在这三天里,恰逢村里停电,炎热的天气让周栋泌尿系统感染发烧不止,周栋依然坚持每天下午3点和网上8点准时直播,让施俊麒感慨不已。

施俊麒回上海的时候,从火车站给周栋打了个电话,告诉他在他的枕头底下放了一千块钱。回到上海,施俊麒给周栋快递来一张遥控的医用护理床和一台油、气两用发电机。“到现在对人家也了解不多,只知道他是浦东机场管飞机调度的。”周栋爷爷周靖斌感激地说。

目前,周栋的主要开销在并发症药物、成人尿不湿和开塞露上。“孩子不能动,大便干燥,光开塞露一个月就得用好几盒。”周栋妈妈说。周栋笑了,他说:“我做直播、开网店的收入差不多够买开塞露了。”

乐观向上的周栋用生命诠释着坚强,他和家人一致希望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关心和帮助过他的爱心人士表示感谢,他说:“我会一直坚强下去,挑战不一样的人生!”(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