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社保联手商保为消防员提供风险保障

作者:韩立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4 11:34:07
分享

  □韩立飞

作为典型高危职业的一种,消防员尽管需要保障,但也因其高危,几乎被所有意外险产品明确列为拒保对象,因其训练及工作的特殊性,消防员个人投保寿险、重疾险、医疗险等产品时,往往会被要求多缴保费。

属于“特约可保群体”

职业风险等级,是各家保险公司对不同职业面临风险所做的划分,风险从低到高,一般划分为六到七级,风险越高的,投保意外险的保费越高,直至拒保。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属于高危职业,消防员会被保险公司拒保或者提高费率。

消防员个人可以购买不受职业风险限制的险种,如寿险、重疾险、医疗险等产品,但由于训练、工作本身的危险,可能会有积劳成疾的情况,因此会被要求增加保费。而与职业风险密切相关的意外险,因多数是标准化产品,也几乎对消防员关闭了投保大门。

据介绍,大多数寿险公司的保障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意外伤害医疗的保险产品,明确将消防队队员列为拒保人群;也有险企将消防人员、灭火员、消防抢险救援员的意外风险类别归为五级,而四级及四级以上职业都为高风险职业,从事这些职业的人群被部分保险产品明确列为拒保群体。

因不同于其他团险业务,上述人士称,国内一般商业保险公司直接跟消防局合作的可能性非常小,一是涉及相关机构的特殊性,二是消防员职业风险高,保险公司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也会谨慎。

从这个意义上讲,该人士认为,与财产险中存在“特约可保财产”类似,在人身险中,消防员等特殊职业人群,实际上属于“特约可保群体”,购买意外险只能通过相关部门为群体向保险公司定制团体意外险的方式,但保费、保额较之个人投保可能相对低一些。

消防队员有意外险

据介绍,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于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张家口市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坚持“统一征召、统一分配、统一保障、统一管理”。消防队员社会保障为七险,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人身意外伤害和大病医疗商业保险。另外消防文职人员经费保障标准参照消防专职队员经费保障标准执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由张家口市专职办统一招标,今年8月15日燕赵财险张家口中支独家中标,保费每人每年1266元,一年一交并由当地财政统一拨付,对消防员意外身故赔偿20万元,意外医疗赔偿限额10万元。

市消防专职办工作人员乔亚坤介绍,为保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市政府设立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管理工作办公室,全面负责专职队伍的建设、管理和指导工作,市政府消防专职办统一制定全市专职消防队员工资保障标准,统一拨付至消防专职办指定账户,保费由消防专职办统一划拨。

张家口市一名消防队员介绍,以前训练或出外勤时心里难免会有点担心,因为没有意外险,而且他们的工作又属于高危行业,一旦发生磕碰等按照报工伤处理,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报销,另外有可能在职业生涯中有所标注,队员会有些担心。自从有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后,就没有心理负担了。

燕赵财产保险张家口中支总经理王宝介绍,他们作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承保方,明确将消防队队员列为承保对象,保障其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意外伤害医疗。同时,将会积极践行保险责任,积极为张家口市消防专职办服务,为消防专职队员提供最大便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