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了编制却增了效能——河北邢台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见闻

来源:新华社
2017-12-14 13:42:16
分享

14日一早,河北省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环卫处推行的“厕所革命”又获得网友的点赞,环卫处处长薛克学称不断被市民夸奖对他来说还是头一次。

“以前的城管综合执法局,不少处室都有执法权,在管理上‘一马当先’,但遇到问题时却各有说辞,让群众对我们意见很大。”薛克学说。

今年以来,该局启动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和精简人员编制工作,将分散在环卫、园林绿化、市政维护等内设机构的67项行政执法权统一划转给城管综合执法支队,并根据工作需要将原来的12个科室精简为10个,编制由40个精简为34个,实现管理、服务、执法相分离。

薛克学告诉记者,改革后局机关与所属事业单位的责权边界变得清晰,他们由之前的重执法、轻服务转变成重服务、促执法,之后他带领全处人员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场所如厕难问题入手,6个月完成90座公厕提标改造,新建43座移动公厕、1座星级公厕。

和城管综合执法局一样,过去邢台市级机关不同程度存在机构臃肿、职责不清等现象,今年3月起,邢台启动市级机关改革,截至12月14日,共精简人员编制441个,精简比例15.13%;精简内设机构106个,精简比例20.78%;精简科级领导职数155个,精简比例17.8%。

“在压减、合并机构过程中,进一步理顺了部门和内设机构职责,对职责交叉分散、界定不清晰的重新明确,解决互相推诿扯皮等问题。”邢台市编委办主任、市级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和精简人员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曹印群说。

精简整合人员编制的同时,开展流程再造,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据邢台市编委办党政群政法科科长张东利介绍,针对政府部门审批环节多、材料多、时间长等问题,邢台市把分散在各部门的审批机构和审批权集中划转,组建邢台市行政审批局,设立商事登记、文教卫生、开发建设、投资项目、社会事务5个大类服务窗口。

同时,行政审批局实行一个窗口受理、首问首办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多数业务实现“立等可取”。“市行政审批局运行以来,审批效率平均提升20%以上。”邢台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曹印群说,此次改革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把该管的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好,其他都交给市场。对于精简收回的行政编制,将用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部门和领域,解决部分机关人手不足等问题。(新华社记者赵鸿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