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现存戏曲剧种36个

作者:龚正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15 07:57:03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日前,由省文化厅、邢台市政府主办的“传承·涵养·振兴”河北省传统戏剧保护发展座谈会在邢台市召开。与会人员就传统戏剧抢救保护、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戏剧观众、涵养戏剧文化生态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河北是戏剧大省,拥有众多的传统剧种和丰富的戏曲资源。目前,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传统戏剧项目有108个,其中国家级项目34个;省级以上传统戏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4名,其中国家级传承人18名。据省艺术研究所对全省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的最新统计显示,我省现存戏曲剧种数目为36个,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已有西路评剧、罗戏、小落子、碰板调、二呼噜、渔家乐等12个剧种消亡。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传统戏剧的抢救保护是一个综合性工程,最近几年我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戏剧发展的措施,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活动尝试,但从长远来看,还需要继续在资金支持、人才培养、文化生态涵养、精品打磨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从非遗保护的角度而言,有必要对现有剧种的生存状况进行调查摸底,为更好地保护发展夯实基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