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   聚焦河北

河北省五大文化阵地打造基层精神文化乐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19 09:40:54
分享

河北省五大文化阵地打造基层精神文化乐园

社区有文化家园,农村有文化礼堂,城市有文化广场,高校有文化讲坛,企业有文化俱乐部……目前,河北省第一批文化场所已经在基层落地生根,包括100个农村文化礼堂、40个城市文化广场、100个社区文化家园、10家企业文化俱乐部、10个高校文化讲坛。

五大宣传文化阵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服务群众,基层成了文化宣传的主阵地,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我省也正在把一个个“盆景”变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成为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乐园。

农村文化礼堂 引领农村文化新风尚

元旦期间,在唐山市丰南区钱营镇北阳庄村,腰鼓队正热火朝天地敲着鼓、跳着舞,鼓声阵阵,敲出了2018年的气势。北阳庄村村民告诉记者,闲暇时,大家都会聚到文化礼堂,看看书、跳跳舞,聚在一起也有了人气儿。

丰南镇大岔河村的村民告诉记者,过去,村民遇有红白事,要么去饭店用餐,要么在村里搭建大棚用餐,去饭店费用高而且还会产生浪费现象,在大棚里用餐则环境差且食品安全难以保障。为此,大岔河村文化礼堂建成后,不仅为村民提供了用餐场所,而且还将红白事置于村内红白理事会的管理监督之下,避免了相互攀比和浪费,减轻了经济负担,深受村民欢迎。

据了解,目前全省各地都在积极培育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我省已选出第一批省级农村文化礼堂100个。尤其在贫困地区开展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和民族自治县覆盖工程,涵盖了1593个村,为农村留下了一大批坚实的宣传文化阵地,力争将文化礼堂打造成农民的精神家园。

社区文化家园 让居民在家门口心有所乐

元旦前夕,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文化家园内装扮一新,烘托出了浓浓的过节气氛。画室内,几位老人正在练着毛笔字,一旁的桌上放着写好的新年寄语。北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表示,“社区利用现有的社区服务中心,通过加强内容建设,在居民家门口打造集道德教化、文明倡导、文化熏陶于一体的综合场所。”

记者看到,文化家园内设置了阅览室、书画室、益智园、聊语花廊、科普展厅、多功能活动室等众多娱乐休闲场所,星之梦艺术团、凝香书画社、倾情萨克斯等10余支社区老年人自发组建的表演队伍在这里天天活动不断档。社区文化家园自成立以来,已成为附近乃至全市2000余名老人的精神家园。不少有共同爱好的市民纷纷慕名而来,在这里不仅结识了新朋友,还培养了兴趣爱好。

目前,在我省各个城市,像北新街社区一样,一个个有场所、有制度、有队伍、有活动的社区文化家园,为居民提供了互助互爱、邻里守望的活动场所,构筑起居民开展文化活动、接受文明洗礼、丰富心灵世界、共享美好生活的精神家园,已成为很多社区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广场、讲坛、俱乐部 丰富各类人群的文化生活

1月1日,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常山公园文化广场内,着装整齐的舞蹈队阿姨们正在随着音乐的节奏舞动着,热闹非凡。自常山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后,文化广场拥有了新功能、扮演着新角色,同时也释放了新活力。正定县居民表示,经常来这里活动,锻炼身体,只要身体好了,心里就高兴了。

小董是河北师范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记者跟随她的脚步,来到河北师大文科楼的报告厅,这里的文化讲坛——“真知大讲堂”正在开讲。小董表示,讲坛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得早早来抢座啊,不然就没座位了。”据悉,讲坛面向全校师生,邀请专家学者、优秀教师、先进典型等与学生面对面互动交流,每次两个多小时,全场座无虚席。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长陈世民表示,文化讲坛传播文化种子,提高了师生的文化素养,坚定了理想信念。

在以岭药业,公司把企业活动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建成了企业文化俱乐部,培养了活动带头人,经常组织职工在这里开展文化教育、体育健身、娱乐活动……以岭药业行政部常务副主任费美玲表示,“我们就是想为广大职工提供一个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

出门有城市文化广场,高校学生有文化讲坛,单位上班还有企业文化俱乐部,可以说文化氛围无处不在,宣传阵地无处不在。多种平台的打造,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了公共文化服务,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呼延世聪)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