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   本网专稿

首届“红红火火中国年”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暨第八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8 11:40:18
分享

近日,以首届“红红火火中国年”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暨第八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的盛大启幕为标志,一系列年俗旅游和群众文化活动将在张家口各地陆续举行,张家口也成为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最有年味儿的城市。

鼓乐喧天、礼炮齐鸣、烟花绽放、春联送福……1月24日,有着1400余年历史的蔚县蔚州古城在腊八节这天披上节日盛装,散发出浓浓的年味儿。随着张家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张春生宣布首届“红红火火中国年”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暨第八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古老的蔚州古城景仙门城门缓缓打开,城内点旺火、逛早市、买年货、送万民伞……一派充满喜庆祥和、仿佛穿越古今的过年场景呈现在人们眼前,浓郁的年味儿扑面而来。启动仪式后,中国剪纸第一村——南张庄剪纸风情小镇举办了《中国剪纸(一)》特种邮票及纪念封的首发式。随后,蔚州特色年夜饭品鉴、首届“红红火火中国年”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年靓点推介、蔚州古城·释迦寺施粥节等一系列特色活动相继举行。

由于今年适逢蔚州古城肇建1438年,蔚县将陆续推出 “蔚州古城贺年荟”“ 暖泉古镇中国年”“ 古村古堡闹元宵”“ 长城脚下过大年”等一系列年俗节庆活动;蔚州古城在春节期间将举办鼓楼除夕祈福夜、玉皇阁大庙会、徒步古城游百病、常平仓填仓节、蔚州署引龙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暖泉古镇及宋家庄镇上苏庄村、草沟堡曹庄子村、涌泉庄乡东陈家涧村、南留庄镇白河东村等古村古堡也将结合当地风情、传统习俗举办拜灯山、拜灯仙、摆灯阵、灯影戏等不同类型的民俗展演及社火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尽显蔚县厚重的历史文化、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保存完好的古堡文化以及美不胜收的山水风光。

蔚县古称蔚州,又名萝川,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张家口市南部,地处恒山、太行山、燕山三山交汇之处,海拔2882米的小五台山为河北第一高峰。2016年蔚县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域旅游发展势头正猛。蔚县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厚重的历史文化、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保存完好的古堡文化、美不胜收的山水风光等资源优势,逐步形成了古韵之旅、山水之旅、人文之旅、年节之旅、古堡之旅、采摘之旅、美食之旅涵盖四季全域旅游精品线路。2017年8月26日—28日,蔚县成功举办了首届张家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全力推出了京西第一州文化旅游度假区,叫响了“大好河山张家口·火树金花新蔚州”旅游品牌。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561.8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2亿元。

火红的蔚州,红火的年。被誉为“最具民族特色节庆”的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届,叫响了“中国北方年节文化之都”、“中国春节民俗名片”、“中国十大最具年味的地方”等品牌。届届有特色,年年有新意。通过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民俗文化得到传承与保护,其中蔚县剪纸、打树花、拜灯山、蔚县秧歌、蔚州大鼓、民间社火、民俗灯会等传统民俗活动吸引了八方游客全方位感受五彩斑斓的蔚州民俗传统文化,“来蔚县过大年”成为大批国内外游客年节旅游首选。首届“红红火火中国年”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与第八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双节契合,民俗活动规模、范围更大,形成了旅游+民俗+运动+休闲的多种旅游产品互补格局。

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荣丽,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彦芳,张家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张春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北省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副总经理吴铁志,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仡,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张家口分公司副总经理郑俊洪,中共蔚县县委书记梁昆,中共蔚县县委副书记、蔚县人民政府代县长刘瑞格,参加全省旅游宣传推广工作会议的各位领导,专程来蔚参加首届“红红火火中国年”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暨第八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和《中国剪纸(一)》特种邮票”原地首发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中央、省、市的媒体记者。(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