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   聚焦河北

河北省保险中介行业保费收入呈稳中有增态势

作者:李 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01 09:56:42
分享

继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保险中介市场后,美团也正式踏入这一领域。2月24日,保监会官网公示了三家保险中介公司的业务批复,分别是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江西济民可信保险经纪及易保保险代理。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为美团点评集团全资子公司。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表示,保险中介牌照之所以受到互联网企业的关注,是基于自身流量优势下的资源再开发。如享有大量生活服务类信息的美团,将利用自有保险中介牌照,可以开发相应的保险产品与场景相结合,实现对既有资源的挖掘。

河北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日前给出一组数据,截至目前,我省保险中介服务集团2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119家(其中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法人机构15家,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法人机构69家;保险经纪法人机构8家;保险公估法人机构27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11982家,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65万人。2017年,我省保险专业代理法人机构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4.36%。另外,保险经纪法人机构保费收入、保险公估机构估损金额均比上年有所提升。“我省保险中介行业保费收入呈稳中有增态势。”河北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刘亚斌表示。

然而,活跃的保险中介市场,竞争亦日渐加剧。面临互联网企业纷纷携互联网场景进入保险中介市场这一现状,传统保险中介渠道思考更多的是如何转型升级的问题。春节前,在天津举行的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暨于家堡论坛上,保险业界多位专家、业内人士就围绕着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的转型与升级这一主题进行交流。

需求隐性,主动购买保险趋势尚未形成

“保险的需求往往是隐性的,人们从道理上知道需要保险,但并不一定有购买保险的紧迫性,主动购买保险的比较少。现在社会的保险意识纵然比以前提高很多,但主动购买保险的人还是比较少,这需要保险代理人的推销。”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表示。另外,保险产品相对比较复杂,如何选购适合自己的产品,需要保险经纪人提供服务。理赔时,需要独立有公信力的第三方——保险公估机构进行损失评估,鉴定事故原因。因此,传统的保险经纪、保险代理、保险公估是保险行业需要的。“保险业的发展离不开保险中介。”魏迎宁观点十分明确。

力求专业,保险中介需用网络和技术武装自己

“我们现在处于前有狼、后有虎的状态。”在明亚保险经济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臣看来,前面的“狼”,就是保险公司的专属代理人队伍和兼业的银保渠道依然非常强大,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后面的“虎”,就是以互联网为代表,希望颠覆现有保险中介模式的新势力。

“面对前有狼后有虎的保险市场,传统保险专业中介渠道需要用网络和技术武装自己。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加以运用,以此拓展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做到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服务,成为不仅在专业上,甚至心理上客户都能依赖的专家型顾问。”杨臣建议。

客观中立,产销分离势不可当

“保险代理人争取销售利益的最大化是一直的需求,将推动寿险行业产销分离的进程。”中融慧金董事长傅文胜举了个例子,一款十年期重大疾病保险,因为有几十万的保险代理人,收客户保费每年3000元,而其他公司明码标价1900元,保险中介为了让消费者的需求得到尊重,能够货比三家,这就是专业保险中介的使命。

“如今,80后、90后不但要有知情权,而且还在争取选择权。现在和80后的客户交流,从讲解开始,他们的手机就已进入搜索状态,所有的观点、所有的推荐,他们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最好的答案。”傅文胜表示,寿险行业的产销分离势不可当,渠道变革和任何一家企业、任何一个行业里的从业人员都紧密相关。产销分离首先是由多元化的客户需求决定的,客户的需求是市场的真正主宰。

在“产销分离”的形态基础上,保险的代理人能够拥有多家保险公司的代理资格,从而提供给消费者更加中立、客观的产品信息和服务,有助于改善竞争水平。

链接为王,保险中介进入平台经济时代

“对于保险市场来说,保险中介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提出,在链接为王的风口,保险中介进入平台经济的大时代。未来保险中介的发展有四个趋势:保险中介将升级为综合风险管理平台;新技术推动其他产业跨界进入保险中介,市场竞争升级;以社群为依托的管理型总代理模式将遍地开花;保险中介市场将出现两极分化。保险中介行业未来发展的突破点有三个:互联网新技术时代,场景发生巨变,风险显著高维化,呼唤和促进保险中介崛起;资源红利挖掘见底,大客户模式发展瓶颈逐步凸显,呼唤保险中介在价值创造方面发力;粗放式发展遭遇天花板,呼唤保险中介行业专业化精耕细作——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未来我国保险中介市场将出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两类平台有较高的机会获得市场主导权:一类是依托大型的保险集团,构建综合性垂直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规模优势、渠道优势,打造产品开发、客户服务和风险控制的保险服务闭环,保险代理人入驻该平台为客户服务;另一类则是仅利用技术优势,利用单项领域的绝对优势,为中小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提供各类技术支持的纯服务平台。

整顿乱象,保监会出台监管新规

近年来,随着保险中介行业从业主体的增多和行业增速的加快,保险中介在销售中出现一些乱象,这也引起了保监会的注意。2014年初至2016年初,保险中介监管开展了历史上规模最大、幅度最广、动员全行业参与的保险中介市场的清理整顿工作。以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为抓手,突出问题,以风险为导向,开启了新一轮保险中介市场监管改革。

继整顿保险中介乱象之后,保监会的下一步迈向了完善制度建设。2月9日,保监会出台两份监管新规——《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和《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两规定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

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制订规章,新规将实现从过去管机构、管批设,到将来管人、管行为的转变。

朱俊生表示,新规从市场准入、经营规则、市场退出、行业自律、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维度完善了保险公估人和经纪人的制度规章,有利于规范保险公估人和经纪人等保险中介的经营行为,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新规体现了严监管和防风险的导向,如对于保险经纪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将采取更为严厉的手段,罚款条目细化程度、罚款力度皆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