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   聚焦河北

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画卷扎实起笔

作者:原付川 来源:河北日报
2018-03-26 15:16:41
分享

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画卷扎实起笔

  制图褚林

2017年雄安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1.5%,达标天数增加29天,重污染天数减少26天;新区及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初显,迁徙到白洋淀栖息、繁衍的野生鸟类数量和种类均显著增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上下同心形成治污强大合力,把环境保护上升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高度,为新区热土打好蓝绿交织的底色。

在前不久环保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入专家论证及跟新区总规全面对接阶段。

“雄安新区上下把握好‘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的定位,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绘制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画卷。”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区正在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严守生态红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加大对新区周边区域管控力度,划定管控范围和开发边界,加强开发强度管制,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新区设立以来,严格区域环境保护的各项行动在扎实推进。

联防联治,凝聚起协同治污的强大合力。新区对环保部门督查发现的674个环境问题进行严格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和严肃问责,所有环境问题全部得到整改。按照“关停取缔、整治提升”分类抓整治,新区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2098家,取缔关停9853家,完成整治改造2245家。

开展纳污坑塘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长效机制,实现“一坑一档一策”。截至目前,新区三县经过细致排查、现场检查、坐标定位、取样检测等,治理坑塘272个。

白洋淀之于雄安,犹如西湖之于杭州。雄安新区开好局、起好步,重要基础是保护白洋淀生态功能和强化环境治理。新区修复保护白洋淀生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着力做足水文章,让淀区更美更宜居。

深化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既要利用白洋淀自然生态优势,又要坚决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新区确定了白洋淀生态修复的三大目标。通过强化水质改善、生态恢复、提高生物多样性等生态修复举措,规划建设环新区、环淀区带状森林绿色屏障,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打好底色。

大力实施白洋淀流域环境集中整治,开展河道垃圾集中清理行动。对淀区及新区范围内8条入淀河流进行认真摸排,将垃圾位置、面积、类型等内容登记造册。坚持排查与治理相结合的原则,三县全面排查沿河非法排污口,并进行了封堵。

近日,雄安新区召开2018年植树造林工作启动会议,全年计划完成10万亩苗景兼用林造林任务。植树造林将采取与农民合作造林模式获得造林用地,合作造林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但农户风险可控,收益保底。到2030年,新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一倍。(记者原付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