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   本网专稿

唐山由工业城市大跨步向旅游城市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6 15:23:57
分享

河北省唐山市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工业名城,享有“中国煤炭工业源头”和“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之美誉。在跨越三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近20个中国近现代工业史上的第一,其中,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中国制造的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等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些优秀的工业文明为唐山开发工业旅游提供了丰厚的资源条件。

近几年,唐山工业旅游异军突起。今年2月10日,唐山市委市政府印发《唐山市“十项重点工作”工作方案》,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在唐山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上,唐山市委书记王浩在分析唐山市具有十大比较优势时指出,唐山是旅游资源大市,山海河湖岛一应俱全,要把“文化+”“旅游+”的文章做好,推动唐山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便是依托中国第一佳矿--唐山矿一号井这样的丰厚工业遗存和文化积淀,建成独具特色的矿山公园,让优秀厚重的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被誉为中国工业遗产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开滦博物馆馆长王立新说:“我们把矿山公园跟煤矿的矿井结合在一起,让游客能够真切的体会到中国近代煤炭开采的历程和发展的艰辛,正是因为有了唐山矿一号井,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才变得更加活态。”

唐山由工业城市大跨步向旅游城市发展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周玲雪 摄)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占地面积110亩,场馆面积6000平米。规划设计为“一轴、两区”。“一轴”为唐山百年工业之路文化长廊,百年工业之路文化长廊融合世界工业发展史及中国工业发展史,展现了四次工业革命产生的进步革新及中国近现代工业的发展与未来展望。“两区”为室外景观艺术区和室内七馆文博体验区。室外景观艺术区主要展示唐山工业发展的典型成果及唐山工业发展的突出代表人物,体现了“创新、开放、超越”的工业城市个性。

唐山由工业城市大跨步向旅游城市发展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

唐山南湖生态城

唐山南湖生态城坐落于唐山市东南部采煤塌陷区,如今却是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和人文鲜明的城市新区,是一座绿色生态之城。曾经塌陷的荒地,演变为今天的生态之城。今日的南湖,站位“废墟重构+湿地经济+产业创新”的开发视角,创造了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的世界经典,向人类提供了生态修复、城市转型的全新模板,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示范意义。

唐山由工业城市大跨步向旅游城市发展

南湖生态城铜雕“丹凤朝阳”(周玲雪 摄)

唐山由工业城市大跨步向旅游城市发展

南湖生态城江南园(周玲雪 摄)

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

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是国家发改委于2014年批准建设的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项目“开滦蒸汽机车观光园”的核心部分,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展陈面积3000余平方米。博物馆以清晰的脉络、翔实的史料、立体的展示,有力地论证了唐胥铁路作为中国铁路源头的事实,生动讲述了以唐胥铁路为起点的中国铁路和机车发展的艰辛历程。成为唐山市一处城市文化新地标,一处铁路、机车文化科普基地。被国家铁路局命名为“全国铁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唐山由工业城市大跨步向旅游城市发展

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复原的“龙号机车”(周玲雪 摄)

这些丰厚的旅游资源有力推动唐山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其文化旅游产业取得了不俗的业绩: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560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8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4%;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40亿元,同比增长14%,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

据介绍,唐山市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0年,把唐山打造成“北京后花园”、京津冀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和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城市。(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