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   本网专稿

雄安展伟业 情寄一联中——雄安新区两幅绝联诞生趣事

作者:李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3 14:57:50
分享

在雄安新区流传着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雄安容天下,下联是:京津冀未来,横批:千年大计。 这一幅广为流传的对联原创者就是安新县文广新局局长王迦樑。

王迦樑身为县文广新局的局长,除了对全县的文化事业大力支持外,他本人的文学造诣也很高。学生时代他对文学就有一种挚爱,多年来也一直在不懈追求,不断有文章诗词见诸报端。到文广新局任职后,他更是把文化因子带进了全县各个角落,给安新的文化和旅游事业带来极大的促进。

王局长的家乡——王家寨,坐落于风景秀丽的的白洋淀内,四周环水,是白洋淀现有的唯一岛屿式村庄,保留着白洋淀原有生态环境。王家寨民俗村集旅游、度假、餐饮、娱乐于一体,分布在两个岛上,在当地被称为“大平台”、“二平台”。

一次,王局长回家乡调研,正值农历六月十五,一轮明月升上半空,“大平台”“二平台”沐浴在溶溶月色之下,荷香阵阵,王局长被眼前美景吸引,一幅下联涌上心头:望月岛边望月,月色融融,融进梦里水乡。再想上联,竟一时没有佳对,于是,向安新作家协会的作家文友们征集上联,短期内应者如云,各位文友展开想象各骋才思,只可惜的是虽有才思,但总是不能契合格律对仗和大小平台美景。但大家对的上联让王局深受启发,经王局长博采众长,终于对出了满意的上联:观荷台上观荷,荷香淡淡,淡出人间仙境。于是,“望月岛”、“观荷台”不胫而走,成为两个小岛的新名字,再也没人称呼“大平台”、“二平台”的名称了。正所谓“文化展风采,民俗醉游人”,望月岛、观荷台民俗村以浓浓的水乡文化招待八方来客。王局长的这桩集联雅事,留存在了安新文坛。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消息一出,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个新城,形成北京新的“两翼”。这是我们城市发展的一种新选择”,“在新的历史阶段,集中建设这两个新城,形成北京发展新的骨架,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两个新城的建设,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它们如鹰之双翅,助“京津冀”一飞冲天。

王局长想到新区成立后,家乡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倍感欣喜。京津冀三省市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有天然的合作优势。雄县、安新、容城三县将以全新的面貌令世界瞩目,作为国家的战略发展规划,雄安新区将有力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进程,想到这里,一幅对联脱口而出——

“雄安容天下 京津冀未来”

这幅联对仗工整,寓意深刻,“雄安容”三县对“京津冀”三市(省),妙在“容”与“冀”寓双重含义,既是名词,又是动词,“容”字也有包容、囊括之意;“冀”既可代表河北,也含有期望、希翼之意,真是一语双关,品之意味无穷。

千年宏图,尽在一联中。此联一出,不胫而走,广为传播,被纷纷引用,许多朋友亦在寻问此联出处,何人所著?今记录始末原委,以飨读者。

(本文作者:李颖)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