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   本网专稿

第十一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即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7 11:04:15
分享

5月16日,记者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上获知,第十一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将于5月18日至6月10日举办。

本次活动将在河北博物院、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中心以及石家庄市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等所属社区、学校同期举办。内容主要包括:河北省传统工艺精品展、传统戏剧展演、传统工艺品展览展销、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路径探索座谈会、纺织类非遗创意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等6部分。

(一)主会场活动

1、河北省传统工艺精品展

5月18日-6月10日,在河北博物院举办。精选河北省非遗项目中最精美绝伦,最能展现工匠精神、最能代表本项目最高技艺水平的作品参展。从“繁复精湛的工艺流程”到“传统美术与民间民俗”的强烈对比,彰显出非遗多彩的魅力,共分为《彩色人生》《燕京忆述》《雕琢时光》《金声天韵》四个展区。

2、河北省传统戏剧展演

5月18日-6月10日期间的每个周末进行,上下午各一场,在河北博物院举办。依托正在展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河北梆子《金声天韵》展览,利用展厅中的古戏楼演出舞台,选调河北梆子、石家庄丝弦、评剧、井陉晋剧等非遗中的传统戏剧项目,邀请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表演。

3、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路径探索座谈会

5月18日下午,将邀请有关领导、专家、非遗传承人代表、社会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共聚河北博物院,召开以“探索新时代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新模式”为主题的座谈会。深入探讨如何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探索社会力量在“非遗+扶贫”、“非遗+助残”、非遗进校园、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方面如何发挥重要作用;探索企业如何为传统工艺搭建平台,实现非遗与市场接轨出效益的路径模式等问题。

此外,5月18日上午活动开始前,将在河北博物院广场组织河北体育学院武术系100位学生进行太极拳表演,为活动暖场助阵。

(二)分会场活动

1、传统工艺品展览展销

5月18日—20日,在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举办。充分利用国翠非遗交流中心5000余平米场地,设立非遗项目展示区、非遗项目展销区、非遗项目体验区,组织40余名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类别的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项目技艺,观众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2、现代意趣——纺织类非遗创意展

5月18日—19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中心(新华区钟旺路15号)举办。包括静态展示与创意时装秀两部分。静态展示主题:静观其美,内容包括:纺、织、染、印、绣,服装服饰、艺术品、使用工具、相关文献等。创意时装秀主题:朝华夕秀,共举办两场非遗时装秀。

3、传承实践——非遗进社区、进校园活动

5月18日-6月10日期间,石家庄市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等所属200余个社区、学校将陆续举办各类非遗主题活动。主办方委托国翠非遗保护有限公司、河北省青少年社区教育服务中心两家社会机构,选取大家熟悉的剪纸、面塑、泥塑、刺绣等传统手工艺术项目,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社区、学校,近距离向广大群众、青少年展示非遗魅力,让广大群众、青少年了解非遗项目,掌握非遗知识,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共识。(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