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   本网专稿

承德正打造“一号风景大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2 14:20:11
分享

日前,记者获悉,河北省承德市正在打造“一号风景大道”。这条风景大道正成为承德打造精准脱贫和乡村全面振兴的旅游产业模式新样板。

“一号风景大道”位于承德市坝上地区,东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经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围场县,西至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全长180公里。

承德正打造“一号风景大道” 

天蓝、山绿、水清,这里是“一号风景大道”   

时逢五月,一场小雨之后,清晨塞罕坝的空气愈加清冽,路边的草丛里一只小松鼠探出头来,转眼间就消失在森林深处。

这里是“一号风景大道”节点之一的塞罕坝森林小镇。一路穿行在塞罕坝深深浅浅的绿意之中,远处成片的繁茂的落叶松林随风轻摆,路边各种灌木和青草铺陈开来,青草和泥土混合的清爽之气涤荡心肺。

在2017年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承德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有力举措获得国际社会认可。

承德正打造“一号风景大道” 

万亩花海

苍翠连绵,绿草如茵铺展,野花芬芳斗艳……今天的塞罕坝,是云的故乡,水的源头,花的世界,林的海洋。

沿着风景大道往南,在42公里外的围场御道口村,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里的细鳞鲑游得惬意。全国唯一一个以河柳林、细鳞鲑为保护重点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就坐落在这里。

这里还有国家一级鸟类黑鹳、二级鸟类大鸨鸟、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盘龙参、野生大豆和野生金莲花……在这个规划建设总面积250.3公顷的小滦河湿地公园建成后,将会有效恢复湿地蓄水功能,改善湿地净化水质,保护珍惜野生动植物,增加湿地景观,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华北地区水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

承德正打造“一号风景大道” 

坝上夏日

“棒打狍子,瓢咬鱼,野鸡掉到粥锅里”。当地流传着的民谣,这就是滦河当年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滦河由丰宁满族自治县发源流经内蒙从森吉图(外沟门乡)入境,经过“一号风景大道”丰宁永太兴生态景区。

一望无际、水草丰盈的永太兴疏林草原景区,酷似“非洲大草原”,滦河奔流不息,神秘幽静的湿地让人流连忘返……原始多样化的自然生态环境给人带来“秘境”体验和野奢度假之旅。

打造承德精准脱贫和乡村全面振兴的旅游产业模式新样板

行走在“一号风景大道”大道上,不时就有极具特色的地域景观跳入眼帘,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老窝铺乡就是沿途经过的一个小镇。

承德正打造“一号风景大道” 

围场三义号村

依托美丽乡村改造工程,全乡一共改造了357户,街巷硬化14000平方米,安装路灯220多盏。

优良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农村新貌不仅吸引了北京、天津等地的客商前来洽谈合作,也让村民开始在家门口开公司自主“创业”。

“咱们村自然环境这么好,又守着一号风景大道,我就琢磨着开个农家游,让更多的人来到咱们坝上看美景。”刚刚注册了途阳旅游品牌的上窝铺村村民刘君利说。

守住这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乡亲们一直记在心底。

坚持“景观生态交通+ 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理念,在保护自然景观环境,传承地方文脉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景区村庄的发展;彰显生态特色,严格保护每个风景群的原始生态环境……

青山绿水不仅是美丽的风景,更是旅游富民的资源,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在承德驶入“快车道”,体现在一号风景大道建设的方方面面。

  “一号风景大道”形象标识系统负责人、清华美院博士冯祖光坦言,“融合性”是此次设计的最大特点,这不同于他以往设计过的任何作品。没有标准,没有模板,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在这条路上跑了7、8个来回,生态先行,以风景为基础、野生动物标示为核心的崭新景区形象标识系统也将成为今后风景大道的样板。

“一号风景大道”贯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两个国家深度贫困县,串联木兰秋狝、阿鲁布拉克围、茶盐古道、国家牧场、契丹部落、中国马镇等六大组团20个旅游项目。

“一号风景大道”的建设,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举办,将有效带动坝上区域16个乡镇,5个分场,112个行政村(总面积6032平方公里,总人口16.6万人)和辐射带动坝下区域33个乡镇,283个行政村(总面积6865平方公里,总人口38.7万人)走上乡村旅游脱贫致富道路,其中能助推6.2万贫困人口(坝上2.1万,坝下4.1万人)脱贫致富,实现小康,辐射带动沿线乡村振兴,催化旅游扶贫开花结果。(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