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   聚焦河北

廊坊特大贩毒案告破 缴获毒品21公斤!(图)

作者:刘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1 09:01:00
分享

经过历时近半年的缜密侦查,2018年5月6日,廊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其他部门的通力协作下,联合三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组成专案组,经过14天的艰苦奋战,一举打掉一个特大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等5名贩毒人员及敖某等5名吸毒人员,当场查获冰毒41袋共计21公斤,麻古1袋共计20克,作案车一辆。这不仅是廊坊市公安机关,也是全省公安系统“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中取得的第一个重大战果。

廊坊特大贩毒案告破 缴获毒品21公斤!(图)

有人贩卖冰毒

2017年12月,廊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缉毒大队在工作中发现线索,在三河市燕郊有人贩卖冰毒。缉毒大队立即联合三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经查,实施贩卖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犯罪嫌疑人系李某,办案民警全力对李某展开侦查。

2018年4月23日,专案组得到线索,李某伙同路某、金某等5人去了云南,预谋赴缅甸购买冰毒。

获取这一重大线索后,廊坊市公安局调研员钱玉民、刑警支队长王金忠高度重视,要求专案组全力以赴破案。

4月26日,办案民警到达云南后,于当天20时许赶至云南边境小城镇康。经过三天的摸排工作,专案组初步确定了嫌疑人往来缅甸的通道和所驾乘的车辆。

就在办案民警刚刚摸清情况后,犯罪嫌疑人李某突然乘机返回三河,另两名犯罪嫌疑人路某、金某也不知所踪,让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专案组:以不变应万变

办案民警进一步展开侦查,最后分析认定目标突然消失最大的可能就是嫌疑人员及车辆已经进入缅甸,李某突然返回三河,不是筹集毒资就是等待缅甸伪装车辆返回,坐等毒品到手。

果然,5天后案情再次出现转机,办案民警得到线索,犯罪嫌疑人李某将17万元毒资转给金某让其付毒资,金某、路某随后返回,而购买的毒品被伪装好的车辆偷渡过境交给司机郑某、吴某。

经工作,专案组成功获知嫌疑车辆信息,并认为嫌疑车辆走大广高速的可能性极大,推测进入河北的时间在5月5日凌晨。

5月4日23时,有信息反馈,嫌疑人及车辆4日下午到达湖南后,始终没有发车,原因不详。

是司机累了休息?是车辆出了问题?还是被当地公安机关查获?面对再次出现的意外,专案组立即调整工作部署,决定静观其变。

廊坊特大贩毒案告破 缴获毒品21公斤!(图)

  时机成熟迅速收网,抓获嫌疑人

消息传来,嫌疑车辆在停车17个小时后再次启动,驶上高速进入湖北界。

5日20时25分,观察民警通报,嫌疑车辆即将抵达冀豫收费站。20时30分,办案民警发现了嫌疑车驶入收费站。民警随即驾车尾随嫌疑车辆快速驶入河北界大名段。

21时30分,嫌疑车辆驶入威县服务区准备加油,办案民警抓住有利时机,一举将司机郑某、吴某控制。

接到嫌疑车辆和司机已被控制的消息后,三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展开行动,22时,在三河燕郊开发区某小区抓获主犯李某,同时在李家抓获敖某等5名吸毒人员。

想分赃?没门!

5月6日凌晨3时,民警押送嫌疑车辆抵达三河燕郊,最终在嫌疑车尾部底盘夹层内当场查获冰毒41袋、重21公斤,麻古1袋、重20克,案件取得决定性突破。

此时,抓获团伙成员路某、金某成为关键。6日9时,办案民警得到线索,犯罪嫌疑人路某、金某二人出现在三河燕郊,并准备找李某分赃。11时,成功将二人抓获。至此,该贩毒团伙5名成员全部落网。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李某(男,35岁,河北三河市人)、路某(男,31岁,北京平谷区人)、金某(男,31岁,北京平谷区人)初步交代:三人合谋赴缅甸购买冰毒21公斤回三河贩卖,其间由李某出资60万元并在昆明购买面包车,后将车辆开到缅甸改装后将冰毒藏匿在底盘夹层内,同时以7万元和10万元雇佣吴某(男,49岁,河北三河市人)、郑某(男,37岁,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人)开车运送毒品的犯罪事实。另外,敖某等5名吸毒人员如实交代了自李某处多次购买冰毒吸食的违法事实。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刘涛 实习生李大伟)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