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   本网专稿

河北经贸大学助力沽源县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30 15:08:48
分享

为响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号召,河北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建了一支集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计16人的社会实践小分队,近日奔赴张家口沽源县,以“高校毕业生参与产业扶贫的可行性研究”为主题,采用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对沽源县深度贫困村展开针对性调研。

师生第一时间来到沽源县政府,在与沽源县农业局、商务局、扶贫办座谈中了解到沽源县目前仍以传统农业为主,智慧农业刚刚起步,农业技术人才和青年高学历人才匮乏,农作物质优、价低、销路窄。县政府正在努力实现对口帮扶,实现联合一体,并希望以智慧农业为契机,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从而解决沽源县面临的困境。李冰教授建议沽源县深度开发旅游产业,打造品牌,扩大宣传,将沽源的“夏凉”、“冬冷”都打造成旅游资源。

河北经贸大学助力沽源县精准扶贫

小分队与县政府工作人员座谈 贾梦宇(摄)

小分队到沽源县平定堡镇学堂村、丰源店乡老掌沟村进行走访座谈、问卷调研。师生在村委会与村干部、驻村干部进行座谈了解村民收入来源、产业模式等基本情况,探讨高校毕业生参与产业扶贫可行性等问题。小分队成员分组走进农户家中,和当地老百姓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和交流,认真听取了他们对脱贫扶贫的认识和看法,并赠送了慰问品。在与贫困户促膝交谈的过程中,宣传国家各项精准扶贫政策,了解需求听取建议,与老百姓探讨脱贫致富新思路。

河北经贸大学助力沽源县精准扶贫

河北经贸大学助力沽源县精准扶贫

在老百姓的帮助下,同学们认真完成了问卷调查工作 贾梦宇(摄)

河北经贸大学助力沽源县精准扶贫

贾梦宇(摄)

老掌沟村正在招商引资、加大宣传、引进人才、提升产业质量等方面狠下功夫,真正实现精准脱贫。师生们纷纷表示,应努力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河北经贸大学助力沽源县精准扶贫

公共管理学院精准扶贫小分队合影 贾梦宇(摄)

(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