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亮点频现

作者:龚正龙 来源:河北日报
2018-08-20 13:56:23
分享

深挖文化内涵 推进生态建设

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亮点频现

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亮点频现

制图/褚林

建立健全文物保护和河道管护长效机制、保护大运河生态环境和历史风貌、谋划大运河文化产业项目……作为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大运河河北段文化带建设与运河沿岸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密切相关。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我省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从文化、生态、经济等多领域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大运河河北段遗产分布广泛,体量巨大,具有多样性及复杂性的特征。省文物局为了加大大运河河北段遗产研究保护力度,目前已组织开展了运河文化资源摸底调查,发现各类由运河衍生的文物遗存包括分洪设施、河道、险工、水闸、桥涵、码头及沉船点遗址等共56处。另外,调查发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5项、市级非遗项目100项、县级非遗项目349项。其中,大运河文物本体、两岸地上文物遗存和重要遗址遗迹的考古和保护是重中之重。此外,备受关注的大运河(河北段)文化带文物保护利用总体方案已完成初稿,捷地分洪设施、马厂炮台等保护规划编制也正在逐步推进。同时,为进一步摸清早期运河遗址、白洋淀与大运河连通部分区域文物遗存状况,目前省文物局已安排邯郸市、邢台市进行永济渠遗址勘探试掘和大清河流域文物调查工作。

“河北省文物局已与山东省文物局就南运河沧州—衡水—德州段遗产区保护工作形成了省际部门会商机制。接下来,将充分利用遥感等现代化技术,对河北段运河及相关遗存进行信息数据采集,建立较为完备的数字化信息化数据库,纳入我省文物数字化平台。”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还在积极建立健全文物保护和河道管护长效机制,通过密切与水利、公安机关协作,加强大运河文物安全监管力度,并启动重点段落安全防护工程。

在此基础上,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对大运河文化遗产进行生产性保护、创新性发展。

不久前,在廊坊举办的通武廊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发布了2018年12项重点推进事项。其中,北运河生态文化工程尤为引人瞩目。据悉,三地将研究制定通武廊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协同机制,统筹规划三地北运河生态文化项目,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文化等。8月初,邯郸市也专门召开大运河沿线非遗保护工作座谈会,并组织专家学者沿邯郸段大运河沿线的临漳县、魏县、大名县和馆陶县等进行实地走访。衡水市通过“漕运印象、非遗表演、码头名人”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掘运河漕运文化、民俗文化,并在阜城县码头镇魏圈村建成全国首家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村级博物馆。

遗产管理、景观保护、水质控制、环境改善、产业谋划……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努力从文化和经济等诸多领域有序推进大运河资源跨区域保护和利用。

不断改善运河两岸生态环境进展良好。“廊坊与京津同步治理北运河,成效显著。”香河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与香河县政府以PPP模式合作建设的北运河香河段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目前已完成8.6公里河道清淤疏浚、2公里岸坡防护等水利工程以及安运桥南北两侧约2.6万平方米景观工程等,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生态驳岸、安运桥核心区景观、滨水景观带等工程建设并启动二期工程建设。沧州市注重抓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使运河人文与生态面貌焕然一新,正在形成一条丰富多彩的线性、活态景观,惠及沿岸群众。

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我省大运河沿线城市还积极谋划产业项目,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目前,香河县编制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按照以点连线原则,进一步打造串连千亩紫薇园、文化艺术中心、荷花小镇等精品景观旅游线路,实现运河文化游、生态观光游和美丽乡村游有机结合,北运河生态文化体验带正在成为香河旅游新亮点,吸引来大批省内外游客。沧州市运河区依托运河历史文化,整体规划了小南门商业区,正泰茶庄和周边建筑古色古香。邢台市也积极谋划了贝州古镇项目和运河水镇项目。邯郸不断推进漳河文化园区等多个文化产业项目,通过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打造靓丽文旅名片,从而惠及沿岸群众生活。(记者龚正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