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集团24万吨高强钢建功港珠澳大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3 15:11:43
分享

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在这项我国建设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建筑、世界最长跨海大桥的建设中,河钢集团供应高强含钒抗震钢筋等各类高强钢累计24万吨,全部用于海底隧道、桥梁基础、钢箱梁承重等核心关键部位,彰显出河钢产品的雄厚实力。

以领先科技奠定竞争优势

港珠澳大桥全长约55公里,其主体工程“海中桥隧”长35.6公里,因其要经受复杂的海床结构、恶劣的自然环境、超长的跨海距离等极限挑战被举世瞩目。该工程用钢具有等级高、特殊定尺等特点,对产品强度、韧性、耐腐蚀性有着严苛要求。

河钢集团作为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历史最为悠久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坚定走产品高端路线,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用钢国产化为目标,致力于高端宽厚板、高承载建筑用钢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作为国内最早进行高强钢筋研发和市场推广的企业,河钢依托一流装备技术和丰富的钒钛资源优势,成为国内率先研发出含钒高强钢筋HRB400、HRB500、HRB600的企业,拥有“600MPa级含钒高强热轧钢筋及其生产方法”等知识产权,曾多次参与促进国家高强钢筋推广工作,现具备了高强钢筋品种、规格最全的产品技术优势。

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河钢“燕山牌”高强抗震螺纹钢筋以其优良的耐腐蚀性、抗震性和耐久性得到施工方的高度认可。河钢提供含钒高强抗震螺纹钢筋及精品板材产品约24万吨,其中13.5万吨高强抗震螺纹钢筋用于海底隧道巨型沉管建设,用高品质的产品为大桥创造外海沉管隧道滴水不漏的建设奇迹做出了贡献。

河钢“舞钢”牌被誉为“中国宽厚钢板的代表性品牌”, 4万余吨高端优质平台用宽厚板,被用于港珠澳大桥钢箱梁等承重关键部位的建造,撑起了 “中国第一桥”的“钢筋铁骨”。河钢一直致力于桥梁工程用宽厚板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相继开发多种规格的桥梁结构用钢板,已累计向美国旧金山新海湾大桥、重庆朝天门大桥、上海卢浦大桥等数十个工程供应优质桥梁板近百万吨。

此外,港珠澳大桥重要受力部件所使用的高强度拉杆钢同样出自河钢。据悉,港珠澳大桥包括青州航道桥、江海直达船航道桥、九洲航道桥三座通航斜拉桥和20公里通航孔桥,其中青州航道桥最具特色,其为双塔空间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设计寿命为120年,能够抗16级台风、八级地震及三十万吨巨轮撞击。斜拉桥的重量通过超强的钢绞索拉住并压在主桥柱上,达到两端平衡、跨度更大的目的,而钢拉杆就是用于锚固钢绞索的重要受力部件,是斜拉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桥梁工程的设计方和建造方对拉杆钢材料的选择在强度、韧性等力学性能和抗疲劳性能,以及安全性能上提出了严苛要求。河钢充分依托产线支撑体系作用,制定了全流程的生产技术服务方案,确保产品各项性能满足客户需求。

以定制化服务满足品质

为确保施工精度,港珠澳大桥设计采用了直径12至40毫米,长度为14.75米、12.35米、9.75米等多种规格的非标定尺钢筋。相对于一般用户精确到厘米的定尺,港珠澳大桥这些精确到毫米的特殊定尺钢筋,在国内极为少见。

对项目的高要求,河钢集团专门为工程定制了生产方案,组织成立专项技术团队,从保障设备精度到岗位标准化操作,使各规格非标定尺钢筋全部达到了大桥建设标准要求。港珠澳大桥要求建设钢筋做到“无锈”交货。河钢对港珠澳大桥订单全部采用自主研发的钒微合金化生产工艺,合理调整产品中的钒、铬、铌、铜等有益元素含量,使产品具有了普通钢铁无法比拟的抗锈蚀性。

除了为项目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外,河钢还推行大客户经理制,为用户提供贴身式的支撑服务。“考虑到产品要运送到港珠澳大桥建设工地,需要经过长途海运和多次吊装。我们采用了多道双线单节打包的方式,有效避免了吊装造成的弯曲问题。同时在每捆钢材的头尾两端都挂上了标有‘港珠澳大桥工程专供’红色标牌,便于倒运过程中不同产品的区分和识别。”河钢承钢客户工程师褚文龙告诉笔者,河钢还把“互联网+”理念引入了产品生产,用户只要使用手机扫产品标牌上的二维码,就能查出生产序号、炉号、检斤单号等原始资料,为用户出入库管理和产品质量追踪提供了便利。

在服务该项目中,河钢严格按照订单驱动模式组织生产。产品到达珠海港后,受桂山岛沉管预制厂场地限制,不能放置过多钢材。河钢随时与用户沟通,根据钢材消耗及钢筋需求情况,组织货轮,分批次在规定时间直送到制作场地,规避了运输、仓储、使用3个环节可能出现的差错,提高了施工效率。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施工方称赞“河钢钢筋耐腐蚀性好、产品质量过硬、售后服务到位,产品值得信赖!”(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